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十一五”蓝图绘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市“十一五”蓝图绘就(图)

  大会会场 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黎文安)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11月16日至17日召开。这是在我市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提出的《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制定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传达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对市委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作说明。

  市委副书记焦安发、王成文,市委常委王京书、董军、王启文、王军、丁健、信长星、姬文战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全会。

  两天来,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建议》展开讨论,大家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认真审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制定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回顾 “十五”成就辉煌

  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过去的五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五”计划预期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200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多亿元,是“九五”的3倍,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增强了发展后劲;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调整重组取得成效,以旅游商贸为龙头的服务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以国企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活力;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连年增长,实际利用外资14.1亿美元,是“九五”的1.5倍,外向型经济有了新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显著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新步伐。

  展望 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建议》提出,未来5年我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年均保持13%左右,到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人均超过3000美元,在全省率先达到全面小康水平;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末降低25%左右;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文化特色更加突出,人文之都景象得以再现;生态化建设成效明显,山水园林城市初步显现;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区域中心地位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条件进一步改善,城乡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社会更加安全稳定民主和谐。

  袁纯清在全会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扭住发展不放松,唱响发展主旋律,实现西安更快更好地发展。他要求,要把加快推进城市化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突破口,作为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同时,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调整工业布局和优化产业结构,迅速扩张工业规模,提升工业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西安优势和特色的工业化路子。

  措施 十个率先五个突破

  袁纯清说,目前西安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已具备了率先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有理由、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十个率先”发展。一是在经济发展上率先,二是在全面建设小康上率先,三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上率先,四是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上率先,五是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率先,六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率先,七是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上率先,八是在发展旅游、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上率先,九是在提高城市功能水平上率先,十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上率先。

  袁纯清指出,“十一五”期间,西安要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必须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五个突破”:一是以发展信息产业为重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的新突破;二是以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为重点,实现装备制造业的新突破;三是以发展会展经济为重点,实现现代服务业的新突破;四是以建设名景点为重点,实现旅游业发展的新突破;五是以影视制作为重点,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和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区县纪委书记,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工作部门及专门委员会、各人民团体、党的关系在市上的省属部门及市属院校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