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环内家禽一律扑杀举报电话8598772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潘双清)昨日上午,市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和裕华区动检站接群众举报,对银通小区一住户的两只散养鸡进行了强制扑杀,并对长荣小区一居民所养的36只信鸽进行了强制免疫。动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发现违规在二环内养殖家禽者,请向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举报。信鸽必须强制免疫

  昨日9时许,动检执法人员在长荣小区5号楼3单元地下室里找到了被举报的信鸽。只
见养鸽人在地下室的透气窗外安装了一个大铁笼子,鸽子既可以呆在地下室,也可以呆在铁笼子中。养鸽子的老人是信鸽协会会员,他告诉记者,这群鸽子已养了多年,只在去年注射过禽流感疫苗。经动检人员解释,老人打开了地下室的门,36只信鸽被顺利地注射了禽流感疫苗。

  据裕华动检站的执法人员介绍,从他们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市内许多信鸽养殖户对禽流感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少有人主动接受免疫,甚至有人以去年曾接受免疫进行搪塞。事实上,禽类免疫有严格的程序,去年信鸽接受的免疫早已失去了作用。发现二环内养家禽可举报

  在银通小区东华园内,动检执法人员找到了正在院子里到处乱跑的两只鸡,在与养鸡户商量后,动检人员对两只鸡进行了现场扑杀。

  据市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副站长蔡凌晨介绍,按市政府有关规定,市区二环路以内早已禁止饲养家禽、家畜。特别是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二环内的家禽必须强制扑杀。如果是信鸽,则必须接受免疫并进行圈养,免疫事宜可以与当地动检部门进行联系。二环之外饲养的家禽,也必须圈养,并接受免疫。如果市民发现有人在二环以内饲养家禽,或知道有人饲养的信鸽没有接受免疫,要立即向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举报,举报电话为85987727,也可向当地办事处进行举报。

  卫生厅畜牧局建合作机制联手防控人畜共患传染病

  本报讯(记者王丽强)记者昨天从省卫生厅获悉,为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进一步做好我省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省卫生厅、省畜牧局建立了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合作机制。

  合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工作协调小组;建立部门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必要时可每月或每周召开一次,紧急情况随时开会;卫生、畜牧双方建立相关专家定期会议制度,必要时双方专家可参加部门的例会,实现专家、技术、资源、信息共享;双方共同研发新发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检测和诊断新方法、新技术,并根据疫情及研究进展,相互提供支持。

  合作机制还规定,双方定期通报全省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间和动物疫情,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暴发疫情,在接到疑似或确认报告后24小时之内互相通报,重大突发疫情随时通报,内容包括发病地点、发病时间、发病数、死亡数和采取的措施等;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突发疫情时,根据疫情情况,共同组织专家组,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防治对策建议。双方组织专家定期开展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双方根据各自工作需要制定相关病种的监测方案并开展监测工作。在国家规定许可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双方相互提供所需菌毒种、相关标本及试剂。

  省卫生厅、省畜牧局还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合作机制,共同做好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