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卫官员:禽流感暂不会人间大流行但毋掉以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今天下午在此间表示,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还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大流行,但不可掉以轻心,因为H5N1病毒会变异,必须在出现人间传染之前找到应对措施。

  贝汉卫是在第二届“北京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很多专家都认为,禽流感发生人间传染是必然趋势,这就要求每个国家都必须尽快建立预案,尤其要
加强整个防控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

  中国卫生部十六日通报,中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贝汉卫表示,中国从一九九六年就开始和禽流感病毒做抗争,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中国的家禽绝大多数都是散养的,不好管理,而欧洲九成以上的家禽都是在大的农场里养殖,容易管理。

  其次,世界上有八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三条都经过中国,所以中国不但要控制本国的禽流感疫情,还要应对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由候鸟带来的病毒,面对的问题很复杂。

  另外,中国人有买活鸡活鸭的习惯,这样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政府要说服人们尽量减少与禽类的接触。可喜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在这样做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非典疫情的考验,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逐渐完善,目前应特别重视加强卫生、农业、交通、工商等部门的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