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用外脑 洋顾问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陈国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广东省政府在确定经济发展政策时,更多地借助“外脑”,请“洋顾问”为经济发展把脉。

  十七日,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与大学的十三位洋顾问和多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据了解,这些“洋顾问”都是世界跨国公司中的“翘楚”,大多都为这些公司的掌门人。

  包括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澳大利亚BHP公司、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美国国际集团、瑞士ABB集团、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瑞典爱立信公司、荷兰国际集团、美国杜邦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瑞士诺华公司、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沃尔玛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等。

  据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三,世界走一步,广东走四步,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二00四年,全省GDP占中国九分之一,财政收入占中国的七分之一,外贸进出口占中国的三分之一,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但当前,广东省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三方面的瓶颈。一是资源,广东资源消费高,但本身却资源缺乏;二是技术,广东省产业虽有规模优势,但技术总体水平不高,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大多依赖进口或者为外方控制,企业开发内在动力和能力不足;三是人才,广东省高级人才缺乏,二00三年统计,省内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国排名十四位,每万人中从事科技的人员仅为三十六人,远低于上海。技术工人仅占从业人员的百分之十,高级技工以上人员仅占技术工人的四个百分点,妨碍了产业升级。

  针对上述制约因素,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会议主题,会议在“产业、生态、社会”三个方面进行集中探讨。

  据悉,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始于一九九九年。第一年,广东省聘请了二十位顾问,二000年、二00一年顾问增聘至二十五位,第一届国际咨询会顾问任期为三年;第二届国际咨询会顾问的任期改为四年(二00二年至二00五年),隔年召开会议,即分别于二00三年和今年举行顾问全体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