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诽谤宋楚瑜被罚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16日因未经求证指责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动群众集会自己却跑去打麻将,被台北地方法院判赔1000万元新台币并登报道歉,成为岛内卸任领导人被判败诉的首例。

  到目前,陈水扁、李登辉等台湾现任、前任领导人都已因名誉案而被告上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在16日的判决中表示,因指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去年4月10日发动群众在台北游行
自己却“跑去打麻将”,李登辉须赔偿1000万元新台币并连续3天在台湾9家平面媒体的头版以半版的篇幅刊登道歉声明。

  法院判决强调,李登辉在未经求证情形下,影射宋楚瑜在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后发动群众集会,自己却跑去打麻将,且经媒体争相报道,对担任亲民党主席的宋楚瑜影响巨大。李登辉作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却在未经求证情形下,说出影射宋楚瑜的言论,“应赔偿非财产上的损害,并恢复名誉。”

  岛内舆论指出,岛内政治风气愈来愈糟,重要原因就是政治人物滥控、说谎非常严重,甚至上行下效。被指控者百口莫辩,讨不回公道,只好“以牙还牙”、“以控还控”,互相谋杀对方人格,造成政府、政党和政客的形象全面破产。

  岛内政治人物信口雌黄、任意掀起骂战已引起民众极度反感。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26%%的受访民众认为陈水扁是台湾政局的最大乱源,位列众多政治人物之“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