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名无为中学生集体逃学到合肥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005年10月31日,安徽省无为县杨坡中学高一年级的9名寄宿生突然失踪,急坏了学校,更急坏了家长。这些孩子身在何处?会不会落在坏人的手中?来肥寻找的家长在合肥市公安局大通路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经过12小时的跟踪寻找,终于让这些不愿意读书、也不想回家的孩子们回到了父母亲的身边。

  9名住校生突然失踪

  2005年10月31日上午8时,无为县陡沟中学和往常一样按时上课,可是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看到教室里有几个座位空着,经点名发现,住校生刘闯、尤龙等6位男同学和陶丽、黄芳等3位女同学没有来上课。她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随后宿舍查看,结果使他们大吃一惊——这9个同学的铺盖及生活用品全部不见了。教导处立即与学生的家长们取得了联系,家长说,这个周末,孩子们都没有回家。这些学生都到哪里去了呢?同一宿舍的同学没有一个人知道。

  不见了的孩子们大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亲的掌上明珠,更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家长们个个心急如焚。孩子流落在外的时间越长,危险就越大,还是尽快把他们找回来要紧。各家都全力以赴地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有的还利用县里的新闻媒体播发、刊登了“寻人启事”。

  9名学生突然失踪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无为县城闹得沸沸扬扬。陡沟中学领导的压力也很大,他们抽出多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事,有的在学生中继续开展调查,试图从中发现一点线索;有的帮助学生家长多方寻找。然而,3天过去了,仍然没有得到孩子们的任何消息和线索。

  来电显示暴露行踪

  11月4日早晨7时许,刘闯家的电话铃突然响起,守候在电话机边的刘闯父亲急忙拿起电话接听,电话里传来了儿子刘闯的声音:“老爸,我现在没有钱用了,赶快给我汇1000元钱过来!”刘先生急忙答应说:“好,好,你现在在哪里?我这就把钱送给你!”刘闯说:“在什么地方不能说,因为我现在还不想见到你,你就把钱汇到我的账户上好了!”他把自己新开户的存折账号报给父亲以后就把电话挂断了。

  刘先生从来电显示中发现这电话是从省城合肥市打来的,便立即把这个消息向其他8位家长作了通报。住在附近的3位家长来到刘家,经商讨决定,立即带上孩子们的照片起程到省城合肥寻找。

  11月4日上午11时许,合肥市公安局大通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尹晓明、黄斌接到刘先生等人的报警求助。民警们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通过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个号码是铜陵路电信分局门前的公用电话。大家分析认为,这几个孩子很可能就在公用电话附近。为了便于工作,民警和家长混合编成2个查找小组,根据这些孩子们的爱好和特点在铜陵路、大通路、明光路一带的网吧、旅社、饭店、浴室等处寻找。

  傍晚6时许,黄警官与刘先生等人在大通路陈老岗某酒店门前发现刘闯和尤龙正在看别人下棋,并在边上指指点点,与两人在一起的还有一个比他们稍微大一点的同乡。正当他们向3个孩子靠近时,刘闯首先发现了父亲,他转身欲逃,结果被黄警官一把抓住。孩子们对家长和民警充满敌意,不愿意回家,更不愿意说出其余同学的下落。黄警官对他们说服一番之后,便将其“强行”带到了派出所。

  后来才知道,这9个同学在逃出来的时候,有个“君子协定”,对于他们的行踪严格保密,绝对不告诉任何人,如果有的人被家长找到了,也不能“出卖朋友”。刘闯和尤龙虽然都很“讲义气”,但是民警们还是通过谈心的方式了解到,年龄稍大的男孩是他们的无为老乡小杨,在合肥市大通路边的一家私营充气补胎门市部当学徒工,是尤龙的初中同学、好朋友,9个同学就是投奔他而来的。黄斌将找到的2个孩子交给刘先生和其他民警照顾,自己和尹晓明一起带着3位家长到充气补胎门市部查找。

  民警们首先在门市部内的躺椅上找到了一个正在闭目养神的男同学李明,然后又在楼上的房间里找到了还在那里玩扑克牌的孙超和钱广,尽管这3个孩子都不愿意回家,结果还是被民警和家长们“请”到了派出所,安排一个值班人员陪同刘先生“照顾”他们,并负责通知他们的家长前来接人。

  包厢内父女相见

  时间已是11月4日夜晚9点多,还有3个女同学和一个男同学下落不明,他们到底在何处?尹晓明和黄斌带着3位家长,不顾劳累和饥饿继续沿着大通路、明光路沿线的各家饭店、酒店、宾馆寻找。夜晚10时许,当尹晓明和陶先生等人来到明光路边的某酒店时,看到一位领班和一位穿着酒店服装的小姑娘正在大厅里接待客人,便上前问她们有没有见到过从无为县来的3名女学生。两个人都说没有。尹警官严肃地说:“这3位都是未成年的在校学生,现在家长找来了,如果你们知情不报,是要负法律责任的!”领班和那位服务员连连称是。陶先生突然发现,这个服务员有点面熟,说话又是无为口音,便问道:“你是无为县人吧?”小姑娘低着头,点头称是。尹晓明也看出了其中的奥秘,便对其紧追不放。经再三追问,她才说自己是无为县人,两天前经过一家中介公司介绍来到这里上班的,但是,她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经检查身份证发现,她正是要找的女同学黄芳。

  尹晓明等人分析认为,其他2位女同学,很可能也在这家酒店,便找到了酒店的经理,要求他积极配合查找其他2位女同学。10时30分,当民警带领家长陶先生等人打开一间包厢的房门时,发现一个穿着酒店服装的女招待,正在为客人提供服务。陶先生一眼就认出,她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女儿陶丽。他立即上前拉着女儿就走,并责问道:“你不好好上学,跑到这里来干什么服务员!快跟我回家去!”陶丽挣脱父亲的手反驳说:“我出来打工挣钱又不犯法,有什么不好的!我就是不回去,我不花你的钱还不行吗?”两个人一见面就你一句我一句地吵了起来。与此同时,民警和其他家长又在另一间包厢里找到了女同学肖荣。尹晓明和黄斌一边安排人员照顾好黄芳和肖荣,一边强行制止陶氏父女的争吵,在酒店负责人的协助下,将3位女同学拉上了警车。

  失踪的9个同学已经找到了8个,还有一个到哪里去了呢?正当大家讨论下一步的查找方案时,刘先生的手机响了。电话是还未找到的同学方州的父亲打来的,他说刚才接到在合肥工作的一位亲戚打来电话,说方州已经被他们接走了。直到此时,尹晓明和黄斌等民警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从接到报警求助到找到9名学生,冒雨奔波了整整12个小时。

  犯校规导致集体逃学

  这9位同学为什么会集体逃学呢?事情是因为刘闯和尤龙违反校规,受到处罚引起的。

  陡沟中学为了照顾远离学校的学生,学校备有集体宿舍。学校建立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对住校生集体宿舍的管理较为严格。制度规定,在中午和夜晚休息时间,男生不得进入女生宿舍,一经发现将从严处理。

  10月28日夜晚10时许,规定的熄灯时间早已经过了,学校老师和保卫人员在查房时发现,高一年级的一间女生宿舍里的灯仍然亮着,男生刘闯和尤龙在那里与几个女同学聊得正欢。查房老师便进入这间宿舍,劝他们赶快回到自己的宿舍里休息,并向校领导作了汇报。

  学校决定对违反校规的学生从严处理,以严肃校纪、校规。10月29日,学校教导处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分别找刘闯和尤龙谈话,向他们宣布了学校的决定——劝他们自行退学。

  刘闯和尤龙接到学校的“劝退通知”以后,心里并不紧张,因为他们本来就对读书不感兴趣。尤龙有个要好的初中同学小杨比他大一岁,初中毕业以后就到合肥打工,据说混得还不错,两人决定投奔小杨,在合肥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刘闯和尤龙虽然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是他们很有点活动能力,并拥有几个追随其后的“铁哥”、“铁姐”们,两人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就带他们一起走。这几个经常出入网吧的学生,与刘闯、尤龙本来就很熟,听他们一说,都愿意和他们一起到合肥去打工。他们商讨决定,这件事情对任何人都不能讲,更不能让老师、家长知道,如果将来有人被家长找到了,也绝对不能“出卖朋友”。他们密谋决定,每人提前把各自的行李打包捆好,利用星期六老师和同学回家休息的时机逃走。10月29日晚上9时许,按约定,刘闯和尤龙雇请了一部中巴车在学校附近等候,而后回到宿舍与同学们一起带上行李,登上中巴车直奔合肥。在大通路边的一家充气、补胎门市部打工的小杨接到电话通知后非常高兴,及时为尤龙等人联系了住处,并按时接到了他们……

  11月5日上午,刘先生和陶先生代表所有失踪学生家长,将一面绣着“风雨无阻去寻找,热情服务真周到”的锦旗送到热心民警手中。随后,一辆载着8名同学及其家长的中巴车驶出了大通路派出所的大门,失踪几天的学生登上了回家的路程。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文/张振山

九名无为中学生集体逃学到合肥之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