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共西安市委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市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步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明确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的会议,是一次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的会议。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推动“十一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加快我市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会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我市“十五”时期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制定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四化”理念,以广阔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为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是指导全市党员干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回首即将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十五”时期,是我们不断更新发展理念、逐步丰富发展内涵、准确把握发展方略、科学确立发展定位的五年,是城市发展特色进一步彰显、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的五年,也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实惠的五年。所有这些,都为“十一五”时期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我们首先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十一五”时期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进程,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关键时期。市委《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仅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而且要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与西安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强化和落实“四化”发展理念,将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轨道。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我们必须明确主要任务。“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选择,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和大力提升工业化水平;要全面提升建设和发展水平,在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旅游业及服务业、提高城市功能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等十个方面,在全省实现率先发展;要积极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五个新突破。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阔步前进,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和社会重大事务的领导,形成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合力。

  回顾过去,全市人民为发展建设的非凡成就而自豪骄傲;展望未来,全市人民对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斗志昂扬。西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迈上新的征程,未来五年前景美好,西安发展大有可为,全市人民重任在肩。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发愤图强,扎实工作,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