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将对13类价格动手术 气价房价放不放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超市,同类商品价格千差万别,生活中也有一些商品和服务却是“一口价”。这是因为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已经放开,还有一小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仍然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了解到,目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13大类商品和服务将进行调整。

  定价项目要因时而变

  现行的江苏省政府定价目录是2002年制定的,13大类项目主要有:国家专营的烟叶、食盐和民爆器材价格;水、电、气等部分生产和生活资料价格;重要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教育收费和国家机关收费;重要交通运输和房地产价格;邮政电信电视业务资费以及部分专业服务价格等(见右表)。物价部门表示,3年过去了,市场和行业发展又产生了不少变化,政府定价目录也有必要随之调整。

  本次调整有放也有收

  物价部门表示,13大类项目的框架不会改变,但其中的具体项目会有所增减。主要思路有三个:一是对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商品和服务放开价格,交给市场去定价。例如,在“医疗服务”一项中,特需医疗服务将不再实行政府定价,而是明确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二是进一步放权给地方政府部门,特别是区县一级去定价。一些公益性服务通常带有地域性,交给地方定价将更有针对性。例如南京的自来水价格,郊区县通常都使用本地水厂的水,今后拟将该类价格交由当地物价部门去制定;三是部分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不“放”反“收”,例如食盐的价格,原来列入定价目录的是“两碱外其他工业用盐供应基准价格及浮动幅度”,今后拟将渔业、畜牧业用盐价格也纳入政府定价范畴。

  气房价放不放成两难

  现行定价目录包括了“民用瓶装液化气销售基准价及浮动幅度”,2005年以来南京的气价已经调整了4次。每逢气源价格上涨时,气商们便一次次地打报告“逼”物价部门调价;每逢气源价格下调时,往往也需要物价部门“敦促”降价。有气商建议将液化气价格交给企业自主定价。不过,气价是否一定该放目前还很难定夺。一来全省其他各市的意见如何还不明确;二来液化气市场的竞争程度尚不十分充分,一旦放开,有可能会造成液化气价格大幅攀升或只升不降的现象。二是“普通住宅商品房销售基准价格及浮动幅度”,目前在政府定价范围内。物价部门虽然通过审核“挤掉”了一定的房价水分,但不能因此止住房价整体攀升的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