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企业首选香港设立地区总部 新加坡排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一项调查发现,跨国企业最喜爱到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其次是新加坡。

  日本立命馆亚太大学调查访问了850多间跨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七成半是欧美企业,来自金融及商业服务界的被访者,对香港的评价较高。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成为亚太区内最能够吸引跨国企业设立地区总部的地方,排行第2位的是新加坡。

  港金融商业服务质素高

  根据最新的海外公司在港设立地区总部的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受访公司,认为简单税制及低税率,是香港作为争取跨国公司在港成立地区总部的有利因素。

  统计显示,今年6月止逾3800家外国企业在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以美国公司为数最多,达868间。期内新在港地区总部的新增数目有1167间,较去年同期的1098间,增加69间。自1997年起,在港设有地区总部或办事处的外国公司增加逾五成,足以证明香港是亚洲最热门的商业基地。

  除了外国企业被吸引来港设立地区总部及办事处之外,内地企业“走出去”也喜欢选择香港作为平台,截至今年6月,内地企业来港上市集资额已超过1200亿美元。

  高成本持续削港优势

  不过,香港租金高昂使到海外公司为员工提供居所的费用,及支付工商业楼宇的租金费用,成为不利因素,阻碍着香港吸引外资来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

  香港的金融、贸易等服务质素高,并具备内地仍未有的国际经验,但长远来看香港是有必要增加市场的土地供应,以缓和租金高昂的压力。

  超过七成被访者认为,内地在未来更能够吸引跨国企业设立地区总部,负责该项调查的日本立命馆亚太大学认为,随着内地经济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融合,两地差距缩窄,如果香港不改善高成本的情况,将会削弱香港作为地区总部的优越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