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隧道噪声也“扰民” 专家建议声音“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每个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坐车过地下隧道的时候,会被隧道里刺耳的“嚎叫”声闹得烦心,而住在隧道进出口两侧的居民更是每天都要承受这样的声“污染”。昨天,江苏省声学学会陆以良理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京目前几乎每条地下隧道都严重“扰民”,“排污”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

  隧道噪音等于八辆汽车同时发动

  在车辆、人口剧增的今天,隧道的兴建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来说,的确“功不可没”。但是隧道内巨大的噪音,也让司机、乘客及维修人员难以忍受。陆理事介绍说,隧道内的噪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汽车发动机、轮胎摩擦及其反射到隧道墙面、顶部回来的声音;另一方面是隧道内的抽风机发出的声音。由于隧道密不透风,这些声音在内部经过混响,在进出口处的噪声也很强。有关专家曾做过测算,隧道噪声最大能达到100多分贝,就算是隧道口也有80分贝以上。如果一辆汽车自身发出噪声80分贝,隧道噪声达到90分贝时,就相当于八辆同马力汽车同时发出的噪声,如果人长期待在这样的环境里,身体健康必然会受到影响。

  每条隧道都有噪声

  目前南京已经有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鼓楼隧道等好几条隧道,成为南京不可缺少的“地下高速”,虽然它们在道路施工建设、工程质量等方面确实不错,但是在防噪方面却基本没有“建树”。陆理事说,现在南京几乎所有隧道内部装的都是具有装饰效果的防火材料卡索板,这种材料并不是专业吸声类材料,根本没有吸声功能;此外由于它通过在隧道壁上打眼挂上去,这样会损害墙体,还会增加墙体内水的渗透能力,有损隧道质量。

  在前段时间,由于玄武湖隧道出入口处的噪音已严重扰民,专家们对80米范围内做了补救措施,使原先80分贝以上的噪声基本降至白天70分贝、晚上55分贝的国家标准。陆理事遗憾地说,如果在一开始就注意做好吸声处理,那效果会更好。目前南京正在兴建老山隧道,他希望相关单位在修建前就能对除噪引起足够的重视。

  如何才能有效“吸声”

  到底怎样才能做到既环保又经济的噪音处理呢?陆理事说,最重要的是选适当的材料,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是“明星产品”喷覆式吸声涂料,它既环保无污染,能防水防火,还能防撞击,更为“可贵”的是它的吸声能力达到50%以上;在路面铺上“吸声沥青”,它可以使轮胎摩擦力变得很小;此外,在抽风机的送风口和吸风口要装上质量好的“消声器”,特别要选择那些不易堵塞风口的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