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绘就城乡一体化蓝图 试点5城市农民变市民(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用工单位必须办三险

  外来从业人员和“城中村”及近郊转户从业人员要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用工单位或雇主必须为其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要开辟个人缴纳社会保险
的渠道,为外来就业人员等建立个人账户,允许其按照现行标准,缴纳个人账户部分。外来从业人员和“城中村”及近郊转户居民要逐步纳入社会保险范围,达到退休年龄而未交满规定年限社会统筹养老保险金的,允许一次性补交后办理退休手续。“城中村”及近郊原集体土地补偿费和其他收益,要优先用于交纳转户从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用。“十一五”期间统一各市社保标准,实现省级统筹。

  逐步将外来从业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有条件的城镇,外来从业人员和其用人单位可按规定缴存

住房公积金。缴存公积金满5年的外来从业人员,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申请
经济适用房

  子女上学待遇要同等

  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要与城市规模的扩大相适应,新建小区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省辖市财政要设立专项经费,补助城市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发展民办基础教育,民办学校在教师聘任、学籍管理、招生计划、土地供应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民办学校承担部分义务教育任务的,城市财政要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外来从业人员子女享有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准对其子女入学设置不合理限制,禁止收取额外费用。其子女在城市学校就读时,应享有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对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减免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给予帮助。

  建设城市设施公交开至乡镇

  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确保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县城和部分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按期建成投用。全面开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凡是可以利用国外资本或社会资金进行建设经营的,国有资本原则上全部退出,用于其他必须由国有资本参与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有市政公用行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城市公交要向周边乡镇延伸,采取招拍挂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有偿出售交通线路经营权。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单身公寓和小户型廉租房,为外来人员提供住所。对廉租房住房建设用地,可按经济适用房用地供应,并在价格收费和营业税、房产税等方面参照支持社会福利设施项目建设的有关政策给予优惠。

   城市行政区划逐步撤办事处

  各类规划的编制必须进行公开招标,规划审批、各类建设用地和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审批要进行公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规划一经批准,实施要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监督,不能因领导干部或领导班子变动而随意更改,确需对规划进行调整的要依法进行。积极推行行政区划调整,促进大中城市周边地区逐步撤县设区,解决市县同城问题,扩大城市发展空间;推进撤县设市和县政府驻地撤销城关镇设立社区,理顺管理体制。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逐步撤销城市办事处,实行县级区直管社区的管理规模,将社区管理作为城市基层管理的重要方面。

   建设节约城市限建低层住宅

  节约利用建设用地,严禁不切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等超标准规模建设。在城市建设规划、土地供应、税收、信贷等方面,支持发展高层、多层住宅和公共建筑,限制建设低层住宅,严禁开发建设别墅类和城市庭院式建筑。各类新建大型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和商业区建设,必须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或立体式停车场。深入开展城镇节约用水,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限期关闭现有自备水源,严禁在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新建自备水源。

  书记畅谈城镇化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洛阳市将改革户籍制度,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地的人口登记制度,并给农民“留后路”,不急于收回承包地,农民工失去了工作还可以回乡种田,进退有路,无后顾之忧。

  焦作市委书记、人大主任铁代生:焦作市与兄弟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城镇体系还不尽合理,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还不够强。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城镇化进程。

  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郭永昌:固始县要加快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完善配套市政公用设施,加快史河湾试验区等特色城镇及火车站开发建设。  □记者栾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