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对帮促在溧水入佳境 10多亿资金进秦淮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51个单位结对挂钩帮促溧水,其成效已初步显现。在昨天举行的溧水县城乡统筹发展现场推进会上,溧水县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抢抓城乡统筹发展机遇,该县已吸纳城区项目48个,总投资10.4亿元;其中产业合作项目11个,总投资9.7亿元。

  48个城区项目半年内落户溧水

  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让城区资源向郊县转移,对于郊县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为赢得城乡统筹发展主动权,全市城乡统筹发展大会刚刚结束,溧水县就成立了对接帮促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在南京举办了9场以“城乡统筹,融入主城,创新溧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组织近百名干部主动到51家帮促单位“认亲”,共同商讨城乡统筹发展工作。

  凭着这份恳切,地处秦淮源头的溧水赢得了众多城区项目的“芳心”:机电集团、晨光集团、斯威特集团等均把发展新空间转向了溧水。截至目前,该县已落实帮促项目48个,其中,产业合作项目11个,总投资9.7亿元;扶持类项目37个,总投资7306万元。

  两个合作发展平台已开工建设

  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不仅要实现城区资源外移,更要搭建一个承载项目的产业发展平台。

  地处主城中心地带的鼓楼区,拥有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信息量大,科技人才丰富。但鼓楼区范围面积小,工业载体不足,“退二进三”的企业急于向郊县转移。溧水县虽然工业基础薄弱,但交通优势明显,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结对挂钩帮促,让两区县找到了合作共赢的最佳结合点。

  根据合作协议,鼓楼—溧水科技产业基地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预计5年内分三期实施。建成后主要发展软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科技产业,税收等经济指标实行五五分成。溧水县负责人介绍说,合作平台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更有利于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长效机制。

  同样,昨天开工建设的南京机电产业集团溧水工业园,也将分期投入36亿元,打造新的机电产业集群。据悉,作为吸纳秦淮区内企业“退二进三”的秦淮—溧水工业园,目前也正在紧张筹建之中。

  51个帮促单位4天就开一次对接会

  加快城乡统筹、实现城乡共同发展,结对挂钩帮促溧水的51个单位的积极配合是关键。

  据介绍,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帮促工作队今年6月9日成立后,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利用自身优势,丰富帮促内容。

  社会发展,规划先行。为实现溧水快速、科学发展,市发改委、旅游局等部门协助溧水制定了制造业基地、旅游业发展、城镇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四大专项规划。在招商引资方面,市委宣传部、市经协办、广电集团等部门凭借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溧水。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市发改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牵头组织了银企对接会,为溧水54家企业落实项目贷款6.74亿元。帮促单位平均每4天就举办1次对接活动,每个月到位资金约1700万元。在富民方面,省农科院等单位则通过与溧水县合作建立了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