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矿难救援再创奇迹一名矿工井下苦熬十一天被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7日电(记者杨守勇)记者17日18时30分从河北省邢台县“11·6”3家石膏矿“连片塌陷”特大灾难事故现场获悉,17日17时30分左右,生命的奇迹再次显现,1名井下被困矿工在历经近11天煎熬后终被救出。

  据现场有关人士说,这名被救出的矿工叫苑胜林,是一名绞车工,傍晚升井后,他身体非常虚弱,但神志较为清醒,能说话。目前,这名大难不死的矿工已被送往邢台医院进
行全面检查。据他讲,另外2名矿工可能已在矿难中被砸死,但目前尚未得到最后证实,有关专家正在研究进一步搜救方案。

  16日,救护队从邢台县第二石膏矿侧面挖掘推进到康立矿,通过用煤炭钻打孔打通后,听到了求救声。为保证被困矿工生命安全,救护人员通过塑料管向里输送奶类等流食。同时,停止使用炸药爆破的方式,改用水钻等工具稳妥推进,至17日傍晚终于成功地将一名矿工救出。

  据统计,这次特别重大矿难事故已有33人遇难,34人获救,目前至少还应有4人以上下落不明,事故搜救和善后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到17日晚,坍塌事故发生已整整11天。

  11月6日19时40分左右,邢台县会宁镇尚汪庄康立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波及太行、林旺两个石膏矿(3矿均处于治理整顿期间却违法生产),直接塌陷区直径约60米,600米乘800米范围内地面不同程度出现裂缝,地面一幢二层楼坍塌。初步统计,当时至少71人被困。

  新闻背景7年前的生命奇迹

  1998年11月26日,同样在邢台市隆尧县,6名矿工因矿体塌陷被困井下,在完全断绝食物的情况下,坚持了27天之久,终于等来了救援者。

  1998年10月31日3时10分左右,隆尧县东良石膏矿突发3万平方米大面积塌陷,通往采矿工作面的130米深的井下巷道全部被坚硬的岩石堵死。据统计,当时矿井下共有10名正在作业的矿工,其中有4名运料的矿工被强大气流冲到井口,脱离险境。但是,另外6人却在距井口300米远的工作面上开采矿石,与井上中断了联系。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全力抢救。27天后,即1998年的11月26日9时10分,随着一声巨响,一道微弱的光线从直径为30厘米的圆孔中透进来,划破了凝固的黑暗,6人得救了。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17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