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年底消费热潮提前喷发八大消费全线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16日,金鹰VIP感恩节首日,一小时销售140万元;大洋、苏宁环球等商家的满百送也是引来人潮汹涌。

  一场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可能在2005年年终爆发,这是业内人士给出的判断。现在,这个判断正随着商家敏锐的察觉,并相应提前推出各类商战而成为现实。

  商家嗅觉的灵敏来自于对市场的把握,但经济学家的统计数据却是铁板事实,这就是:因为市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因为消费价格指数的持续走低,更因为各商家为完成全年任务而不惜血本抛货而引发的消费热潮,一场年终消费高潮肯定会爆发。

  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72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38元,增幅更位列全省第一。市民收入的增加也同时拉动了消费的增长。专家预计,南京年底消费热潮将提前喷发。

  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南京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一直在高位运行,年初高开,虽然其后逐步有所回落,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各月增速均在20%以上。”

  统计部门表示,这样的增长速度,不管在

长三角城市、省内城市还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第1位。

  而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南京城市居民收入增幅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这种局面在多年同期来看实属少有。

  南京人花钱更爽快

  统计部门表示,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南京居民的消费支出规模随着收入的增加逐年扩大。据南京市城调队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1990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每月121.09元;1995年城市居民人均月消费支出为376.99元;到了2000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月消费支出为587.29元;2005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一跃达到881.61元。

  15年来,南京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4.2%。而今年,在收入月月看涨的背景下,南京人花钱也更加爽快——1-3季度,南京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055.52元,同比增长了26.4%,超过了同期收入增幅1.5个百分点。

  八大消费全线看涨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市民消费非常活跃,八大类消费全线看涨。八大类包括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杂项商品及服务等。

  统计局有关人士认为,居民家庭用于在外用餐、购房

装修、交通与通信、医疗保健、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在近几年中行情连续看涨,并且会随着收入的提高持续下去。究其原因,除了教育已成为一部分家庭的刚性支出之外,其余与
生活质量
直接相关,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必然相应提高消费支出的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