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台商协会会长施荣川:大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4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大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访北海台商协会会长施荣川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广西最明显的优势是港口,这对于我们做工业的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它非常有利于搞水产加工,搞出口,降低成本费用;同时广西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这也是很重要的资源优势;而政府在投资环境的建设上也有了明显的成效……”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召开前夕,北海台商协会会长施荣川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施荣川专门从事皮制品生产与制造,麾下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他于一九九一年投资一千万美元,在北海开办了年生产能力八千万平方米的科红制革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牛皮的深加工,年营业额达到五千万美元,是亚洲较大的黄牛二层蓝湿皮加工生产企业。

  “当初到大陆设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客户都陆续内迁,包括一些大的鞋厂、包箱厂,使得与之有联系的上下游产业链也纷纷内迁”。作为最早一批在祖国大陆投资建厂的台商,施荣川对当年的困难情景记忆犹新:“路还未铺沥青,遇到雨天,汽车开过溅得一身泥水。水电的供应也得不到保障。办事部门烦琐的程序、拖沓的作风让人很头痛。”

  但让施荣川深感欣慰的是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告诉记者,美丽的海滨城市北海,三面环海,风景优美,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它邻近东南亚,拥有西部地区稀有的海、陆、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是西南各省市出海的水陆大通道。北海市的电信能力名列中国地级市百强第十位,市政设施配套完备,绿化覆盖率百分之五十五左右,自一九九七年以来,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在全国四十七个重点环保城市综合测评中名列第一。

  说起今天的北海,施荣川如数家珍,不仅如此,他认为,政府越来越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对台商照顾得很好,他说:“政府有专门的部门处理台商投诉,并且在较短时间内给予答复和解决问题,对台商企业有优惠政策,在房租、水电方面为台商提供优惠……”

  谈到在北海经营企业的经验,他说:“现在北海的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都很完备了,完全可以在这里直接从事深加工和出口。而且这里有很好的人才。我在这里十多年,公司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员都本土化了,人员比较安定,企业的凝聚力也很好”

  施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初在大陆投资,主要精力是放在广东和浙江这些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现在,他在广西北海的投资已占到他在大陆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施荣川在广西发展事业的同时,不忘关心当地百姓的生活。据了解,施荣川曾捐资四十五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建北海市合浦县城至乾江的水泥公路,并在合浦廉州中学设立“宏志奖学基金”,每年捐资帮助廉州中学特困生完成高中学业。他还多次向北海市福利院捐助婴儿床、洗衣机、烘干机等物资。

  为加强桂台两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举办“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首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将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南宁举行,届时将有四百多名台湾工商界人士以及知名人士参会。施荣川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加强感到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