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场所暴力犯罪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公安部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三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125.1万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杀人、爆炸、放火、强奸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

  接警量猛增五分之一

  “四高四降,总体平稳,隐患不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概括第三季度全国治安形势时说,“四高”主要是接警量增高、破案率增高、治安案件查处力度提高、执法质量提高。“四降”主要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杀人、爆炸、放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明显下降、“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下降、交通事故下降、火灾数量、损失下降。

  犯罪活动出现新趋向

  第三季度全国治安形势表明,由居民住宅转向公共场所的犯罪走向仍然居高不下,侵财案件占刑事案件发案的八成多。武和平说,当前是违法犯罪的活跃期,违法犯罪活动呈现三大新趋向,不容忽视。

  一是发案区域、犯罪场所不断由农村向城镇,由居民住宅向公共场所转移。尤其是刑事犯罪高发地带由居民住宅向街头路面转移的趋势明显。今年1至9月,我国城镇及周边地区的严重暴力犯罪占67.6%,在居民住宅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7.1%的同时,金融、娱乐场所、工业企业、大专院校、宾馆饭店等防范难度较大的五大公共场所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上升较高。

  其次是流动人口中的犯罪人员增多,流窜从事严重暴力犯罪的人数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占整个严重暴力犯罪人员总数的34.9%,即每百人有34.9人属于流窜犯罪。

  第三是未成年人暴力犯罪突出。今年1至9月,抓获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占总数的17.1%,比去年同比上升1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