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回流书画价格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金陵晚报报道】 《中国书画回流展》吸引了很多书画爱好者,展厅里共展出109件回流书画。中国散落在海外的书画不计其数,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开始致力于收集这些精品。在目前的拍卖市场,海外回流艺术品已经成为新宠。这也是《中国书画回流展》受到广大市民关注的原因。

  这些书画作品是由南京文物公司近几年在国外市场收来的,其中有吴昌硕、张大千、于右任、黄宾虹、齐白石、傅抱石、陆俨少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文物公司老总陈卫国向记者透露了这些书画回流背后的故事。

  这次展览原本是个综合性的,有书画,也有瓷器、玉器等杂件,都是南京文物公司在海外收集到的。陈卫国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海关对国内艺术品的出关规定很宽松,当时海外的艺术品市场已经很火爆,所以很多中国字画被带了出去。“这次我们拿出来展览的都是近现代名人书画,我们在2002年-2005年之间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回购的。”

  这些书画的一出一进,价格不知道翻了几番了。这次展出的从新加坡回流的一件黄宾虹的作品当年出去时也只有1万人民币,后来价格飞快攀升,文物公司花了重金又将它收了回来。

  陈卫国对记者称,回收海外字画,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风险很大,“2001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开始繁荣的时候,我们是第一批从事回购书画的单位。海外收藏中国字画的一般都是华人,我们通常是直接找到画主人,在他家中现金交易。”陈卫国透露,因为是现金交易,藏家报出的价格往往低于国内的市场价格,“2003年从新加坡一位藏家的手中买到陆俨少的一幅作品,我们花了8万,而在国内可以卖到十几万。”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