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绝技令人叹为观止,刺绣女只用细线的1/4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第二届文物节在南京博物院拉开帷幕。《江苏绝技展》是昨天最火爆的展厅,记者在里面几乎被挤得走不动路。绣、雕、塑、扎、剪、刻等民间绝技文化很多时候默默无闻,但是在昨天的文物节开幕式上,它们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每样绝技的展位前都有至少一位民间艺人,他们向市民热情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有人还手把手
地教一些简单的工艺。

  苏州刺绣吸引了最多的市民,女艺人赵丽亚来自苏州刺绣研究所,她带来了一只没有绣好的黑猫,现场绣给大家看。看到她的脸靠绣花布那么近,一位阿姨很关心地问:“这里光线很暗,你的眼睛还好吧?太伤眼睛了。”赵丽亚笑笑说:“没问题的。我都绣了20多年了,已经不怎么靠眼睛了,而是靠手和心。熟练的地方,闭着眼睛都能绣。”

  等到手里的线用完,赵丽亚随手拿来一根细细的线,这根细线在她手中分成好多股,她拿着其中的一股对大家说:“这是四十八分之一,很难看见,我们有时候都要侧一点光才能看见,不小心就弄没了。但是刺绣经常需要用到这么细的线,比如蜻蜓翅膀,金鱼尾巴。”

  赵丽亚正在绣的是一个特写的猫头,“像这样的图案,我一般要绣3个月。遇到大型的屏风,要绣上3年的时间。”这幅猫头绣成后,市场售价大概在15000元左右,“就是个辛苦钱,而且都是归刺绣研究所,我们只拿工资,每个月1000多元。”因为收入不高,刺绣和很多民间艺术一样,面临后继无人的现状。

  当赵丽亚和市民交谈的时候,有人忍不住好奇,伸手摸了摸绣好的猫头,马上有人喝止:“人家辛辛苦苦绣的,你摸脏了怎么办?”赵丽亚自己则宽容地笑笑,说:“是啊,不能摸的。”好奇的人不好意思地收回了手。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