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采取多项改革新措施 推动两岸四地人员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中国公安部消息,2005年11月2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颁布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贯彻执行“两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日益便利的出入境政策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树立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开放进步的形象。

  “两法”颁布实施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努力探索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出入境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出入境管理在促进对外开放和服务经济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两法”框架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新举措。

  在内地居民出入境方面,充分保障公民出入境权益,公民因私出国不再是靠单位、部门的层层审查,而是依法审批,同时逐步放宽各种限制,相继推出了取消公民再出国限制、取消公民出国境申请提交境外邀请函和签发护照时附发出境登记卡等改革措施;2002年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大中城市实行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护照工作,目前,已有193个大中城市实行居民按需申领护照,标志着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工作思路上的重大转变。

  2003年7月开始,陆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11个省(直辖市)部分城市批准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仅两年时间,就办理内地居民“个人游”签注1800多万个,有力地推动了内地与港澳地区的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港澳地区经济繁荣。

  在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大陆方面,从国家推进海峡两岸“三通”的大局和维护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出发,采取了延长深圳罗湖、皇岗、文锦渡等口岸的开放时间,在皇岗口岸实行24小时开放通关,简化台湾居民入出境和在大陆居留手续,扩大长期居留和多次入出境签注适用范围等多项改革措施。

  据统计,仅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批准中国公民非公务出国44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外国人入境1693.25万人次,是20年前的11倍;港澳居民来往内地1.76亿人次,是20年前的7倍;台湾居民来往大陆735.445万人次,是20年前的741倍。

  全国各口岸出入境人员2.75亿人次,是20年前的9.24倍;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近1941万辆(架、艘)次,是20年前的10.04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平均每年增长近28%,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每年增长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