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捐款免税额度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民政部昨日宣布,中华慈善大会将于20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年》,纲要规定将基本建立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

  慈善捐赠不得搞摊派

  其中规定,慈善捐赠不得强行摊派或变相摊派。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在个别地区经常出现通过行政指令摊派捐款的情况,使捐赠成为日常缴纳费用。因此《纲要》特别强调了捐赠自愿的原则。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针对个人或企业捐赠时,税收减免的额度有望提高。

  免税额度有望提高

  王振耀说,法律的不健全给慈善事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在纲要中提出,在2010年前,要基本建立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目前,企业在捐款时,按照有关规定,在应纳税所得额的3%以内,企业可以享受免税待遇,一旦捐赠金额超过3%,企业就得为所捐款项纳税。王振耀表示,目前,民政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就该额度进行商榷,目前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就是该额度需要提高。

  “慈善免税”将简化程序

  王振耀介绍说,免税程序的繁琐也是一大障碍。“为了知道这个程序,我专程捐款,看免税怎么办,结果整整办了两个月。”王振耀说。在他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8月30日他所捐赠的500元现金,足足走了10道程序,才拿到了免除的50元税款。“这无形中也打击了捐赠者的积极性。”

  仅1%的企业参与捐赠

  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捐助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中国2004年GDP的0.05%,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在中国的企业中,仅有1%的企业参与捐赠。

  百余人获中华慈善奖

  民政部将在11月20日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上对包括成龙、李嘉诚在内的100多位为中国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评选的标准主要是爱心捐赠的额度和从事爱心活动的表现。

  此次中华慈善大会由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政府部门与民间慈善组织共同举办的慈善大会。大会主题为“携手慈善,共创和谐”,约有700位代表将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