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清黄华水舱爆炸原因查明 电线短路引发气体爆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21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11月11日下午发生在乐清黄华码头的万吨巨轮淡水舱爆炸两死两伤事故,目前已查明原因,爆炸系电线短路引发混合气体爆燃。

  经调查人员现场勘察,发现舱内可燃气体浓度严重超标、缺氧。淡水舱内有一只同电缆脱开的安全行灯以及油漆、安全帽、破损的防护面罩等物品,但没有发现烟头、火柴、打火机等使用明火的证据。

  据在事故中受伤的项某介绍,当时一盏照明用的行灯灯泡突然坏掉了,一名工友便上去更换。但下来的时候,不小心被另一安全行灯的电缆绊了一脚。结果导致那盏安全行灯灯头脱落,随即闪出火花,而后便发出爆炸声和火光。

  调查人员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引起爆燃的介质系船用环保漆(淡水舱专用),而施工人员没有按照安全技术说明书的要求使用该专用漆。加上密闭的空间没有排风设备,使油漆中的可燃蒸汽长期积累,达到了爆炸上限。再加上意外造成安全行灯灯头脱落,电线短路后引发火花,从而引起混合气体爆燃。

  乐清当地有很多类似的船舶制造企业,有关部门呼吁要加强安全监督,舱内作业要加强通风、使用防爆电器、安装报警装置等,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徐再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