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强打击恐怖活动跨境犯罪 维护安全和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据中国公安部消息,1985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颁布实行。这是中国公安法制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中国出入境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但同时,境内外敌对分子利用经贸、人员往来等多种渠道,对中国进行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不断加剧,恐怖活动等非传统安全
问题日益突出,各类犯罪分子跨境犯罪、外逃躲避打击日趋频繁。面对这一形势,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在确保国门畅通的同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

  首先是不断加大了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力度。为严厉查处和打击非法出入境、非法移民活动,各地公安机关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妨害国(边)境管理秩序案件的侦办工作,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口岸边防检查站建立了协作机制,加强遣返审查和信息通报工作,共同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自90年代初期开始,针对不同时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不同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多次专项整治活动。

  2003年10月至2004年3月,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以“破大案、抓蛇头、断线路”为主要内容的“捕蛇”行动和以清理“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为重点的“秋风”专项工作,共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秩序案件242起,清理、遣送非法入境外国人6331人次,查获口岸非法入境案件1404起2338人次,先后侦破了“12.9”特大制贩伪造香港特区护照组织他人偷渡犯罪团伙案、“3.5”特大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有力地震慑了偷渡集团,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04年3月,会同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开展清理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的“春雷”专项行动,共清查出入境中介机构7000余家,查获涉及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的刑事案件100多件,劝阻拟非法出国劳务人员80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维护了国家的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

  其次,全国边防检查部门不断提高口岸综合控制能力,以防范和打击各类渗透、破坏和违法犯罪活动。口岸执勤人员识别伪假护照证件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不断健全,相关设施不断完善。

  2001年1月至2004年12月,全国边防检查部门查获持用伪假证件人员16450人次,发现和查获危害国家安全和刑事、经济犯罪分子102243人次,处理境外遣返人员98684人次,及时阻止了一批法律规定不准入出境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