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咦?女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47 温州都市报

  近几年来,过去由清一色男性担当的保安中悄然出现了女性。部分住宅小区、企业,甚至在市行政中心,经常可以见到女保安的身影。女保安让许多市民改变了以往对保安这个职业的看法,同时有人也提出质疑:雇用女保安好处在哪里?她们遇到危险时能否及时处理?

  

咦?女保安

  一改保安传统形象

  昨天上午,在市行政中心北大门执勤的河南籍女保安小张,接待了一位从平阳赶来办事的陈先生,小张先是礼貌性地询问陈先生有什么需要帮忙,当得知来访者的意图后,便要求陈先生出示证件并作了登记。

  整个过程,女保安都带着微笑,这让陈先生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上的需要,经常要与一些政府部门打交道,进出大门时,有时会被保安查问,而保安一般都是男保安,态度都不怎么样,让来访者感觉很不好。

  在大部分市民的眼中,保安向来只有“男性”、“无笑容”、“严肃”等特点,在采访中,很多机关干部都认为,女保安的出现改变了他们对“保安”的印象,这些女保安带来了“微笑”、“亲切”、“柔美”,每次进出市行政中心,看到她们的笑容和问候,大家会觉得心情舒畅。

  “我们站岗时,一些领导有时会对我们主动打招呼,他们的一个微笑或者一个点头,都让我们觉得很高兴。”女保安小张觉得在这里上班有一种被人尊重的感觉。目前在市行政中心执勤的女保安有10来名,约占保安总数的七分之一。

  负责市行政中心保安工作的徐队长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容貌端庄、面带微笑的女保安工作挺辛苦的,上班时不仅要时刻保持警惕,还要尽量熟记市府大院内机关单位车辆牌照。每天下班后还要进行40分钟的队列操练、体能训练和消防演练,夏天一身汗,冬天再冷也要在寒风中保持站姿笔直。

  年龄身材最重要

  据了解,目前我市女保安的数量并不多,除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招募的十几名女保安外,其余都是一些物业公司自行招聘的,总人数不超过100名,而且主要集中在市区,这在全市7000多人的保安队伍中仅是凤毛麟角。

  保安行业毕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且需要经受得起风吹雨打,一般的女孩子大都望而却步。虽然1000元到1200元左右的月薪,对一些刚到温州寻找工作的外地女青年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想踏进这个行业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徐建国告诉记者,他们招收女保安的条件比较严格,身高必须在160厘米以上,裸眼视力在0.8以上,身体健康,容貌端庄,体能较好,无文身、疤痕,没有传染病等。经过三个月的试岗后,如果不胜任则予以辞退。

  相比之下,物业公司引进女保安时,条件就较为宽松,但是年龄要小、身材要好、形象要过得去,三者缺一不可,条件具备者经过简单的学习培训后就可以上岗。

  亲和力降低冲突

  “小区里怎么会有女保安?”前不久,刚入住新城万通玫瑰园的黄女士感到很惊讶。没过多久,她对小区内女保安的印象有了很大转变。每次出门,楼下的女保安都笑眯眯地向她点头问候,不像有些男保安,高高大大地站在那里,一脸严肃。“女保安给人的感觉放松一些,更能体现物业公司服务的宗旨。”黄女士这样认为。

  目前很多市民见到的女保安主要是各物业管理公司自行聘请的,她们多为停车场的进出口管理员和门卫。据新世纪物业管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6月份开始,他们从劳务市场上招聘了几名来自安徽、湖南的女青年,经过培训后,这些姑娘走上了保安岗位。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们发现女保安上岗可有效减少与业主的冲突,业主反映普遍较好。于是,他们又分批招聘了一些女保安。

  说起为何要聘用女保安,一些物业公司认为,主要还是缘于物业品牌竞争、管理水平上台阶的需要。女保安的性情温和,做事比较细心,服务态度普遍好于男保安,这样可以增加亲和力,使小区环境更加温馨和谐。

  阿芳在温州金狮啤酒公司已经干了两年的保安工作,由于做事细心周到,颇受公司上下员工的好评。她刚来公司的时候,有一次老总临时坐出租车来上班,因为彼此不认识,阿芳就在公司门口将他拦了下来,很客气地要求老总登记进厂。为此她还还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

  金狮啤酒公司负责行政保卫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女保安具有一定的优势:责任心强、敬业爱岗,以前一些外地司机进出厂门时经常会与保安发生冲突,现在这种现象也少了。为此,他表示公司将来还要考虑再适当引进一些女保安。

  只上早班和中班

  在一些新落成的住宅小区,部分业主开始越来越关注保安的服务态度,印象中保安都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他们认为女保安亲切可爱,使小区管理更加灵活,希望物业管理部门能够提高女保安的比例。但也有部分住户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女保安固然不错,但是能保证小区住户的安全才是关键,尤其是周边治安环境不好的小区,并不适合聘用女保安。还有人认为,女保安光好看没有用,她们没有经过特殊的擒拿格斗训练,接受的仅仅是微笑、站姿等仪表方面的培训。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这些柔美的女保安们能应对吗?

  对此,新城世锦园别墅区的保安队长小刘表示,女保安值勤时一般都有男保安陪同,考虑到女保安的自身安全问题,她们负责上早班和中班,晚班都由男保安来执勤。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徐建国说:“公司派出的女保安每人都配备了对讲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她们随时可以向值班队长请求援助,并由男保安来具体处理。同时公司内部还设有24小时值班的机动队,市区一般10分钟之内就可赶到事发地。”

  一些高档住宅小区的女保安们反映,她们上岗至今还没有遇到过尴尬或者难以应对的事情。“一般出入这些小区的人员素质相对较高,而且小区大多离闹市较近,进出小区的闲杂人员也很少。”

  悄然辞退女保安

  我市最早出现女保安的身影大约在2001年,当时温州女子银行刚成立时,出于品牌形象统一考虑,招聘了两位女保安,曾一度引起很多市民的好奇。但没过多久,原先那两位容貌俏丽、仪态端庄的女保安不见了,替换成两位黝黑精壮的男保安。“女保安其实干得挺不错,但从维护银行自身和客户的安全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还是男保安更适合这份工作。”温州女子银行的彭行长告诉记者,银行是个高风险的行业,遇到突发事件时,女保安可能会显得力不从心,而男保安就不一样,往柜台边一站,无形中也能起到一种威慑作用,尤其对来银行取款的女客户来说,安全感是至关重要的。再三权衡,她们最终还是更换了女保安。

  主流力量仍是男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物业公司在招聘女保安时,一般不看她是否具备擒拿格斗之类的素质,只要年轻漂亮就行,招她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物业公司的形象。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一些高档住宅小区,当社区硬件建设到一定程度时,保安的职能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抓小偷”的范围,而主要体现在服务和礼仪方面,从而使保安逐渐脱离了这个职业的本来职责。因此,随着工作性质的变化,女保安的出现将成为一种趋势。当然,从总体上看保安的主要职责还是保卫安全,因此男性仍将是保安的主流力量。

  ■本报记者叶锡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