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博士”种旺周山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48 温州都市报

  来到文成县周山畲族乡,满山的茶树,沁人的茶香,让你总是绕不开茶业这个话题。茶叶曾让周山人失望过,如今,茶叶又给周山人带来了新希望。

  在周山畲族乡水井头村有两位家喻户晓的能人,一位是曾经不懂茶叶的魏昌干,另一位则是与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茶农施巨底。

  茶优价贱茶农伤心

  “上世纪70年代,我们村就开始大规模种茶。”水井头村村支书施石松说。一位省领导来视察时,喝了他们种出的茶,称赞“赛龙井”。当时周山畲族乡茶园面积一度达到2400亩,茶叶年总产量居全县之首。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茶园开始荒芜。“当时我们的茶叶没人要,0.5公斤的优质茶叶市价只有三四元。”施巨底说。茶优价贱让很多人放弃种茶,改种果树。

  新老联手做茶文章

  虽然父亲也是茶农,但魏昌干对茶叶不感兴趣。1999年,乡政府组织茶农去永嘉乌牛早茶叶基地参观学习,回来后,魏昌干对老茶园的失败原因进行分析发现,老茶园的茶品质虽然不错,但出茶时间比“乌牛早”起码迟了20天。加上过去茶农为求数量,采摘的茶叶往往比较粗。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和同村的老茶农施巨底先后承包120亩的荒地,开垦种下“乌牛早”、“龙井43”等优质品种。次年就赚了3多万元。为了扩大经营规模,魏昌干把赚来的钱统统投进茶园。今年他还准备建一个茶叶加工厂。

  开荒种茶脱贫致富

  从大力推广种茶到拔掉茶树种果树,再到开垦荒地大规模种茶,虽然绕了一大圈,但周山畲族乡的农民还是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

  据了解,该乡目前已有茶园3000多亩,3年内还将增加1000多亩,预计产值达230万元,茶叶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该乡正推出申请省级无公害茶叶基地、建设茶叶种苗工程、培训茶农等举措,做好茶叶这篇大文章。潘贤群潘达源

  ■相关资料:周山畲族乡是文成县两个民族乡镇之一,是省级欠发达乡镇。全乡下辖9个行政村,总人口5232人,其中畲族人口1789人。2004年人均收入2104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