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创建环保模范城 环保投入不低于GDP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安11月18日消息(记者郑思均)记者从刚刚在广安结束的四川省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四川省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须符合4个基本条件,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3年名列全省前列;通过省级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环境保护投入指数大于1.5%;3年内城市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故。“环境保护投入指数大于1.5%,就是说申报创模的城市,每年环保投入必须占当地当年生产总值的1.5%。”

  环保投入占GDP1.5%

  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考核指标,包括了社会经济、环境质量、环境建设、环境管理4大类29项。对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质量考核指标,倪仁华透露,需要综合当地所有环境指标进行考评,申报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3项主要污染物年日均值须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要大于96%;城市市区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0%,城市地区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且市内无劣V类水体;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小于60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小于70分贝。

  对于环境建设考核指标,倪仁华表示,申报城市要达到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大于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于3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大于60%;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大于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80%等10个指标,而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和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也将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考核。

  打造城市绿色名片

  四川省环保局局长田维钊说,有关数据表明,环保模范城市一般都经过3年创建过程,这期间,当地人均GDP增长达33%,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一半,环保投入水平平均增长18%,城市环境大为改善。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省政府作出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决定并列出考核指标,符合“提高资源

能源利用效率、推进清洁生产、推行循环经济”,“构建资源
节约型社会
、环境友好型社会”等环保工作的总体政策措施,考核指标更加贴近老百姓,体现了科学性,亲民性,示范性和操作性。

  刘晓峰说,我们的目标是,让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