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服务业迎来“价格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37 扬子晚报

  现代服务业是服务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相比,更突出了高科技知识与技术密集的特点。现代服务业是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成长性最高的产业,如信息服务业(包括通信)、金融服务业、教育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健康保健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

  自20世纪60年代初,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重心开始转向服务业,服务业在就业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总趋势。未来20年,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有利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将直接关系到我国三步走战略的实现。

  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提法最早出现在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2000年10月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五”计划建议中,提出“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改组和改造传统服务业”。现在,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地区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11月15日,常州市物价局向记者发布消息,该市出台了四大类十六个方面与现代服务业密切相关的“价格新政”,减免相关规费、下调服务业水电气价格、部分服务业项目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全力促进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这份《关于利用价格政策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通知》里,常州服务业的广大业主们迎来了他们久盼的“价格春天”。

  关键词:减免

  据《通知》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常州将落实四项规费减免政策:一是对营业性大型货车载质量20吨以上部分减半征收养路费、货物附加费、运输管理费;对不报停的载质量在10吨以上的货车可实行全年一次性包交养路费,优惠2个月,全年按10个月征收。二是免收地方金融机构在以资抵贷、抵货资产接受和变现办理资产过户、登记、抵押等事项过程中所发生的房屋所有权登记费、房产交易手续费、机动车辆检测费和过户交易费。三是对旅游定点车辆按全省统一的现行标准的下限征收客票附加费。四是对社区新办的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幼托养老、就业培训、医疗卫生、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业,免缴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

  关键词:并轨

  据常州市物价局透露,常州在对全市服务业实施扶持政策的大环境下,将以对服务业水电气价格下调,切实降底服务业运营成本为突破口,提升该市传统服务业向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现代服务业层次跃进提升。

  据悉,从现在开始,常州服务业用水、用气、用电价格将逐步向工业用水、用气、用电价格并轨(桑拿、洗车等特种行业以及建筑施工临时用水除外)。服务业的动力用电价格按非普工业用电价格执行,从2006年1月开始,先将服务业的照明用电与其他照明用电价格并轨。

  其中,对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用电也将按照普通工业企业价格标准执行。流通企业使用的大型冷藏、冷冻和各类加工设备的生产用电,以及列入省规划和重点扶持的大型中高级批发交易市场、物流基地、大型配送中心的照明用电,均按普通工业用电标准收取电费。2005年底前常州将完成各类用电性质的确认工作,2006年开始按确认的用电类别收取电费。

  关键词:放开

  为了支持服务业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常州将按照放管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调整现行价格管理政策。

  逐步放开适宜市场竞争的服务项目价格。对咨询、信息、技术、拍卖等服务价格;部分电信增值服务收费;对国家管理的铁路、航空运输价格及港口作业收费以外的物流业服务价格;除社区医疗、居民普通住宅物业管理收费以外的社区服务价格等,自2006年1月1日起放开,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价。

  完善教育收费政策。完善义务教育“一费制”政策;明确高中阶段“三限”政策规定;落实好《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放宽非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对高校收费进行结构调整,实行优质优价。适当放宽社会力量培训机构的培训收费,鼓励社会资源投资教育,积极探索特色教育、非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的差别收费政策,为教育资源效应的最大化服务。改进基础教育住宿费管理,严格规范一般住宿条件的收费标准,适当放宽公寓化住宿条件的收费标准,鼓励和促进公寓化住宿后勤服务的社会化管理。

  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在统一归并项目的基础上,已从2005年10月起,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拉开质量差价,逐步扩大政府指导价范围,赋予医院一定的价格浮动权。研究调整社区医疗机构新增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制定相应配套管理办法。同时,放宽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非营利性特需医疗服务价格和民办、中外合作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由主办方按照合理成本等自主制订收费标准,只需报物价部门备案即可。

  积极疏导公交运价矛盾,妥善改革农公车运价。完善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引导社会资源向停车服务业合理转移,逐步缓解供求矛盾,促进城市交通的健康发展。

  在管好管活政府投资景点门票价格的基础上,对具备商业投资(含社会民间资本)性质的旅游景点、非财政投资的文博场所门票、旅行社服务价格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以进一步促进常州旅游事业发展。同时,以规范旅游行业明码标价及价格行为为重点,强化对“一日游”、“多日游”等旅游价格行为规范管理,保障旅游市场放而不乱,活中有序。

  关键词:服务

  此次出台“价格新政”,常州物价部门还特别提出“要重视面向服务业的‘服务’”。要求重点从完善管理机制、净化价费环境、加强诚信建设、提供实用信息四个方面,为全市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服务。

  明年初,常州市物价部门将根据有关法规目录,重新确定该市及辖市(区)的定价目录,廓清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项目、权限和范围。同时,调整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项目的比例,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服务项目不再实行政府定价,可以下放辖市(区)定价的,下放管理权限,促进政府依法管价和务实灵活的结合,更好地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从现在开始,常州物价部门将全面清理涉及服务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到2006年3月底全部完成。专项清理企业反映较多的各类资格认证、考试、培训等收费。针对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问题,重新确定服务业企业可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项目及标准。明确除法律、行政法规外,行政机关对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实施监督抽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涉及服务业收费的专题检查,大力整治对服务业的各种乱收费行为和价格违法问题。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价格违法问题,在依法查处的基础上,向市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为实施“一次查实下岗”提供依据。同时开展“价格诚信”活动和禁止价格欺诈专项活动,引导行业价格自律,曝光违纪典型,打击价格违法。

  据介绍,常州物价部门还将根据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重点建立完善物流、旅游、餐饮、医药等部分服务行业的价格监测制度,定期发布物流运输、旅游团队、餐饮行业等市场价格水平,为相关服务企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增加价格竞争的透明度,引导市场健康、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马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