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135位教授英年早逝令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义

  昨日,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北京论坛上说,在知识分子中,存在着严重的“过劳死”现象,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仅为58岁,比普通人少10岁。近五年来,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去世的135名专家和教授,平均年龄仅为53.3岁(11月17日《北京晨报》)。

  透视这组令人深感痛惜和惋惜的数字,我们不得不深思,究竟该如何关注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该如何抑制知识分子“过劳死”的现象?

  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结果,使得他们的生命力提前透支。据殷大奎介绍,目前,在中国与生活方式等有关的慢性病患病率逐步上升,比如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患病率比10年前几乎翻了几倍。而此类疾病在知识分子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其次是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绝大多数没有规律,也就是说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缺乏体育锻炼,习惯于长时间伏案工作,与外界交流放松较少等等。有调查显示,在我国18至44岁的成年人中,有83%的人没有参加体育锻炼。他说:“如果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继续下去的话,未来我们会有4亿人超重,2.1亿人患高血压。”而知识分子恐怕在这其中更是占了大多数。

  知识分子的英年早逝,必须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我们是不是可以建立知识分子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他们体检,定期组织休养和疗养;在工作机制上,我们是不是可以多为他们做一些后勤保障及服务工作,让他们把精力放在学术上、科研上,减少其它各种干扰;在工作环境上,我们是不是可以多组织一些适合知识分子的体育锻炼及活动?是不是可以多营造一些热情、欢快的文化氛围,一个更愉悦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