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护照签发技术有新飞跃 证件防伪性能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5 国际在线

  1985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颁布实行。这是中国公安法制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中国出入境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向科技要管理、向科技要服务、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不断提高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共研发了四代边防检查信息系统,对出入境人员的服务与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旅客的通关时间由过去的几分钟缩短到现在的不超过45秒,港澳旅客的通关时间缩短到15秒内,使口岸的控制能力、服务质量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此外,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创新和采用科技手段,改革传统的护照签发和边防检查模式。在出入境证件设计、签发方面,1999年,在全国启用具备机读码的卡式“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OCR卡),使港澳旅客资料采集时间由20秒缩短为3秒;2000年,在充分借鉴国外制证技术变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新一代制证技术,启用新版护照,实现了证件签发工作的全部计算机管理和持证人照片、文字资料一体化打印,使中国护照签发技术有了新的飞跃。

  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签证等10余种证件、签证、签注的改版工作,出入境证件的技术含量、防伪性能显著提高。在出入境边防检查方面,1999年,在全国出入境汽车通行量最大的深圳皇岗口岸研发使用出入境车辆自动检查系统,使每辆汽车的验放时间由以前的30秒缩减为现在的5秒,引起了世界各国移民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许。

  今年上半年,珠海拱北口岸、深圳罗湖口岸港澳居民自助通关系统开始试运行,通过指纹、人像比对,由旅客自助完成证件查验程序,无需民警前台操作,大大提高了口岸通行能力,得到广大出入境旅客的赞誉与支持。目前,科学技术已贯穿于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提升业务工作质量、推动业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来源:公安部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