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命兄弟(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08 公安部网站

  主持人:

  2005年8月中旬,河北省行唐县公路路段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造成两人死亡。而车祸的肇事者,却是两名死者的亲兄弟,这样的惨剧,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而在对车祸进行勘查的过程中,民警却发现肇事者李麻烦有着重大的疑点。经过严密细致的案件勘查,办案民警终于寻找出了车祸背后的真相。原来,在事故发生之前,肇事司机李麻
烦曾和死者之一的四弟李八一有过冲突,并将其打成重伤,又在送四弟前往医院救治的过程中,伪造车祸,企图逃避自己行凶杀人的罪责。并丧尽天良的将不肯配合他掩盖真相的二哥李香平,残忍的杀死。

  本是一母同胞的骨肉兄弟,李麻烦为何会如此凶残,竟要剥夺自己亲人的生命呢?他的行凶动机是什么?又是什么造成他这样的行为的呢?欢迎继续收看《致命兄弟》。

  上集回放:

  意外车祸,兄弟三人一人肇事两人丧命;(车祸照片;闪白)

  接着铛就一下。这么粗那标志杆就直接撞上了。

  老失所养;白发父母受丧子之痛

  我都不敢出门,一出门,就想起俺老二跟老四了。一出门就想起他来了。

  疑点重重,办案民警细究端详;

  伪造交通事故来掩盖,用这个行为,用这个过失行为,来掩盖他那个故意行为。

  手足相煎,行凶只为家务琐事;

  当时老三从院子里拿起了一块砖头,顺手一砸,砸在老四的脑袋上,当时老四就躺这儿了。

  一

  讯问室空镜;讯问李麻烦画面;(同期声)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当时连续发问,他懵了,哇一声哭了,说我把我哥哥打死了。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是啊,这是我打的他,狠啊,下手太重了。是啊,哎呀。//又着急又气的慌,我去连我二哥也,打,打,那就算我打死了,连我哥也打死了,俺兄弟那个,咱也可以说,百分之百是我的责任啊。(隐黑)

  李家空镜;老人哭泣

  李母:他不管俺不管俺吧,还把俺这俩小子打死。(无语哽咽)

  李父:他说他不是他娘养活的。

  李母:他娘没生这个小子,他这么说,他娘没生这个小子。他说的话,他是石头里蹦的。

  李八一妻:谁想会发生这么大事呢?你说他就一点人性也没了。

  村庄空镜;村民意象镜头

  二

  刑警讯问笔录画面

  机动三轮车行是意象镜头

  案情真相大白了。

  原来,李麻烦在送四弟去医院的路上,看到由于自己出手太重,四弟已是奄奄一息,就算到了医院,也很可能救不过来。面对难以逃脱的法律追究,此时的李麻烦,已经完全从打架的冲动中清醒了过来,他开始算计了起来。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他就想到用交通事故来伪造个现场,用这个行为掩盖前一个行为,//本来他想亲弟兄关系,这事已经出了,完了以后他哥哥,就是我跟他哥哥说几句好话,他哥哥有可能来帮助他掩盖这种行为。

  机动三轮车行驶画面

  但是,二哥的态度却大大出乎李麻烦的意料。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这会他又说什么呢?(老四)要是不行了,他不行了,再死了呢,他说死了我得抵押命,//真要是俺兄弟不行了,死了,肯定我也得死路一条了.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他一见他哥哥是这个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当时产生了就说杀人灭口。我把你杀了以后,那就是我自己,留我自己我一个活口,我怎么说,我说什么,它就是个什么。

  车祸意象性镜头

  就这样,李麻烦在他二哥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制造了这起算计好的车祸。并趁着李香平在路边拦车,丝毫没有防备的机会,丧尽天良的用手中的摇柄,猛击李香平的脑部,致其当场死亡。

  三

  村景;村民议论

  一起泯灭人性、骇人听闻的杀亲惨剧就这样发生了。事情传开,人们无不对李麻烦的残忍行径感到震惊和痛恨。

  两岭口村村委会主任李拴柱:哎,行唐县,石家庄市都很少很少的,一下子打死弟兄俩人,估计都很少很少的。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老百姓说这样的人,老百姓的话说:猪狗不如。

  少年意象性镜头

  震惊过后,人们不禁要问,本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究竟是什么使得李麻烦变得如此凶残,直至做出这种令人发指的暴行来呢?

  山村空镜

  在两岭口村,我们试图从李麻烦生活的环境中,了解一下他的心路变化过程,探寻一下悲剧发生的背后原因。

  村委会主任李拴柱告诉我们,在当地,邻里之间发生一些矛盾纠纷,大多是缘于一些细微的琐事。

  两岭口村村委会主任李拴柱:房檐子、地边子,你房檐比他的高点,地边子他给你说这个线不直,他的枣树靠他这边了,他的树靠他这边了,那就是这个。

  村庄空镜;房檐地边画面

  而在家人之间,则大多是为了赡养老人的缘故。

  两岭口村村委会主任李拴柱:一般都是为了老人,为点事什么的,这个孝顺了,说这个不孝顺了,//这在兄弟们之间引起这个现象,这个事还多呢。

  李麻烦中景

  而在警方对李麻烦的讯问中,在谈到他和四弟产生矛盾的原因时,他所提到的也恰恰是这两点。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平时弟兄们,俺弟兄俩那都为家务事,有矛盾,没有大的仇,也没有大矛盾,都是为了家务事什么的,那房檐子地边子的事。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掏句良心话,//我觉么从本身来说,我觉得俺弟兄们,数我对我娘他们伺候的多。

  二人争执意象性画面

  甚至就在案发当天,兄弟俩在为流水的事发生争执时,也曾提到过赡养老人的问题。并且成为了冲突升级的导火索。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都是兄弟们,那会也没说打,那会也是气得慌吧,一来是他那水往我地里流,本身他就那就说不占理吧,再个他说我打我爹,说我打老的,这句话我本身冤的慌,也觉得气的慌。那会这个出手也狠了。

  李父、李母画面

  而在李家老人那里,我们了解到了他是怎样对老人尽孝心的。

  李父:我那年在俺老四家,我有病差点死了,输液,他都没看过我,俺老四给我贴上钱去拿药呢,老二,跑过来跑过去,一宿一宿跟着我。

  李母:俺这地,他弟兄仨给俺管,死了那俩。给俺管俺那地,他呢,一棵草他没给拔过。

  李父:打我那回,打我那回,不是俺老二劝我,依着我就告了他了。

  空镜

  稍后播出:

  兄弟反目;骨肉同胞成夺命凶手;

  我求你们了,我对不起你们两家了。(下跪)

  老失所养;年迈父母受丧子之痛

  老三啊,一定叫他死了,不要他了。

  月圆人缺;恩爱家人黄泉永隔;(家人上坟)

  悲剧为何屡屡发生,法律工作者寻求化解之道;

  亲人之间你吃点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至于产生这种报复的心理。

  四

  李麻烦特写;

  为了家务琐事殴打父亲;为了田间流水杀死弟弟,又为了逃脱罪责害死哥哥,这就是李麻烦的真正面目。

  讯问室画面

  而此时,在讯问室里,犯下如此重罪的李麻烦,却还在幻想着如何减轻法律的惩罚。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十足的法盲嘴脸,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

  他首先提条件,说毕竟是我哥哥我兄弟,家里边弟兄之间的事,能不能从宽处理,//他就认为是好象他把他哥哥和弟弟打死,跟打死别人不一样,就应当轻一点,他是这么一种心理。

  五

  押解李麻烦画面(声音先进)他这种心理啊,就是考虑他自己,这种人啊,他这种亲情感,太淡了。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我就是考虑我自己的利益,为了我的利益,我不惜一切措施,不惜一切手段,//那种亲情关系,那种传统的道德观念,他都已经抛在脑后了。

  插律师事务所画面

  河北石家庄市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刘宝峰:亲情对于个人而言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感情,俗话讲“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讲的就是亲人之间的这种感情是一种至深的感情,//亲人之间你吃点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至于产生这种报复心理,

  李麻烦牢中意象性镜头

  但是在李麻烦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极端的自私,亲情的泯灭和人性的扭曲。

  行唐县公安局副局长严建伟:回过头来看李麻烦犯罪的这个从前至后的过程,他也是为小事,他这些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李家空镜;李父李母意象性画面;农村空镜

  正是由于赡养老人,田间流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家务琐事,一件件累积起来,最终使得李麻烦,将手中的凶器,残忍的挥向了自己的手足兄弟.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家庭惨剧.

  根据我们的调查:类似李麻烦这样的亲情犯罪案件,近几年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并且呈上升之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发案情况更是令人担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农村当前,还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家庭矛盾化解机制,

  河北石家庄市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刘宝峰:从大的方面来讲呢,社会上或者是政府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这种管理机制或者是福利保障机制,//从小的方面来讲呢,我建议要建立一个比较有效的这种民间调解机制,比如说从最基层的村委会,建立一个调解机制,//来及时地对这个矛盾进行调解,进行化解,这种有可能可以缓解一下这类犯罪的发生。

  六

  月亮空镜;村景远景(做暗)

  我们来采访的这天,正是中秋节前夕,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在太行山脚下这个静谧的小山村里,却有那么四户人家,再也无法过上一个团圆祥和的中秋了。

  此刻,对李家人来说,中秋节给他们带来的不是亲情的温馨,而是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对造成这一切悲剧元凶的痛恨。

  老二妻:抓住了千刀万剐也不解气。

  老四妻:一条人命害两条。

  李父:老三啊,一定叫他死了,不要他了。

  监狱空镜:李麻烦低头镜头

  而此时的李麻烦,面对亲人的唾弃和法律的威严,也终于感到了自己罪孽的深重。

  犯罪嫌疑人李麻烦:亲弟兄们发生这个事,真不该,千不该万不该,发生这个事,不能为了一时的小小的矛盾,造成这么大的后果,我真是后悔我撑不住劲呢,我对不住,我求你们了,我对不起你们两家了。(下跪)

  李父李母意象性画面;

  圆月;跟拍上坟画面;

  同样的圆月,同样的中秋,同样的高粱地,唯一不同的是村后不远的山坡上,新添的那两座不应有的新坟。

  李家人哭坟画面;月饼特写;上摇至苍天

  (月饼上)亲情是温馨的,法律是无情的。当李麻烦选择了背弃亲情,残忍的将自己的亲兄弟送进坟墓时,他也就同时选择了法律的严酷,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等待他的将不再是家庭温暖的怀抱,而是监狱冰冷的铁窗。

  押送李麻烦画面;监狱空镜;关门镜头

  主持人:

  兄弟如手足,骨肉相残历来为人所不齿,在看到这起案件后,我们实在无法理解李麻烦为何会疯狂到这种地步。竟会连续杀死两个亲人。当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询问李麻烦时,他只会沮丧的回答着一句话“后悔啊,后悔又有什么用呢”,是啊,后悔又有什么用呢。李麻烦那极端狭隘、自私与泯灭人性的行为,已经使他无颜再面对自己的父母、家人和子侄们那痛苦的眼神,无法再面对所有善良人们那唾弃的目光了。难道人类最美好的亲情还抵抗不了那一份因家务琐事而引发的怒火吗?

  在此,我们也呼吁社会上的人们,亲情是人类最珍贵的情感,请善待亲情。

  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警务报道》,我们明天再见。

  作者:中国警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