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美官方言行看美对华政策的积极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将于19日抵京访问。这是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中美两国都对这次访问寄于厚望。正在韩国釜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17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时说,近来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布什总统访华,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交流和互信,扩大共识与合作,以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美官方
在对华政策方面,面对中国的迅速发展表现出务实的态度。从美官方人士近来的言行中可看出美对华政策的积极变化:

   布什总统:中国强大 美渴望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11月8日,布什总统就他即将访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专访时说,他想“告诉中国人民,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你们的国家正在良好地发展,我们想和你们建立良好关系。”。他强调,这次访问他将有机会进一步认识中国领导人。他说胡锦涛主席是一个他喜欢拜访的人,是个聪明的人,越认识他,就越能够更好地也更容易地制定出好的政策。

  布什还指出,中美关系既非常重要,又很复杂。他代表美国的利益来华访问,议题非常广泛,非常重要。中美之间很多领域,未必完全一致,但可以用坦诚的方式逐步解决,当美中合作的时候,我们会取得很多成就。中国是有影响力的,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因此我们双方交换意见共同合作,符合我们的利益。中国从1975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且展示出巨大潜力,这就向美国人民说明了,为什么我们和中国建立良好工作关系至关重要。尽管两国关系很复杂,但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各自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布什还说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盟友。

  关于台湾问题,布什在会见新华社记者时强调,美国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布什总统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最近在北京参加中美关系研讨会时说,1974和1975年他在华任职时,没有想到美中关系会发展的如此之好和如此之快,中国的领导人制定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措施,现在是美中关系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的大儿子,也就是现在的布什总统对中国的感情也非常好,他非常重视美中关系,也认为美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他也认为两国关系有更大的改善空间。他很快就要访问中国,我可以代表他说几句话,就是让我们共同努力,弥补我们在前几十年丧失的诸多相互了解的机会,现在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去弥补这种损失。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插曲,有很多的波折,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历史也告诉我们美中两国不应该成为敌人,而应该成为朋友。

  国务卿赖斯:美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釜山会见李肇星时表示,中国作为正在发展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布什总统期待着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并同中国领导人会晤。赖斯重申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强调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据彭博新闻网报道,国务卿赖斯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正在增长,中美两国的关系总体上得到了加强。赖斯指出,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美两国在联合反恐、解决朝鲜核危机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苏丹问题的处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拉姆斯菲尔德:对华访问具有建设性和成果

  拉姆斯菲尔德十月访问了中国。这是这位以强硬派著称的美国国防部长任职以来首次访华。二炮等中国军政要地向拉姆斯菲尔德开放,中方领导人向他深入阐述了两国两军关系的重要性,介绍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以及在维护世界和平、反恐等问题上的立场。这使拉姆斯菲尔德感到满意,他在多个场合表示愿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对中国军力发展表示理解,认为中国军队发展、改善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建设是正常的。双方都表示了积极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通过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也表示此次访问是“建设性、有成果的”,将对两军关系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拉姆斯菲尔德回国后,致函北京市民,感谢热情好客,对访问非常满意。他还向德国《明镜》周刊发表谈话,说中国自邓小平时代以来实行开放政策,开放和稳定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有迹象表明中国会成为“第二个超级大国”。

  美专家沈大伟认为,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有重要象征意义,可能还有助于消除美中战略关系出现的越来越大的分歧。就地区安全等问题同中国展开直接而广泛的对话就是此次访问的意义所在。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