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发现古人头盖骨化石 东亚人进化史可能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18日消息 (记者刘湛 重庆晨报记者刘虎)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昨日披露:三峡地区首次发现了古人头盖骨化石。现代东亚人进化的历史可能因此改变。

  头盖骨是反映古人进化程度最具说服力的证据,我国苦寻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数十年锲而不舍就是这个原因。我国科学家在长江三峡地区苦苦寻找了20多年,在发掘的近10个古
人类文化遗址中,迄今只找到了牙齿等化石。去年年底,在发现“巫山人”的龙骨坡以东约30公里,巫山县官渡镇一个叫九个洞的地方,黄万波、徐自强教授发现了古人头盖骨化石,而且“远不止一个”。

  据了解,黄教授今年已分别通过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对化石进行了两次铀系法实验。随后,黄教授还将把化石连同刚刚采集到的洞中钙板标本,送到美国进行第三次年代测定实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作最后求证。结果可望在明年公布。

  黄教授没有透露前两次古人头盖骨化石测定的具体年代结论,但这些头盖骨化石的距今年代可能在数万年.

  重庆自然博物馆魏光飚博士昨天得知此事后非常高兴,“因为东亚人进化史可能就此改变!”魏光飚说,人类的起源有两个概念:人的起源和现代人的起源,前者距今数百万年,后者距今一二十万年。如果能够最终证实这些头盖骨在六万年至两三万年之间,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按照西方学者的说法,现代人的共同祖先是东非的“夏娃”,亚洲大陆的原始人被冰川严寒全部自然消灭,她的后裔在五六万年前来到中国,并且生息繁衍。巫山官渡新发现的头盖骨化石如果生活时期比“夏娃”后裔晚,则可证明这个理论不能成立,那么官渡古人群有可能是现代东亚人的祖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