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今年水价不会涨 药价还将继续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54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专电(赵媛媛、容安才)北京今年水价将不会上涨,药品价格还将会继续降。这是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7日在“首都之窗”网站与网民交流时表示的。

  目前,北京市水价一吨达到了5.04元,市民担心未来是否会涨到6元?发改委价格处副处长李虹回答说,今年看来不会再调整水价了,今后水价是否调整要根据实际情况。
“水价是否要继续进行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一方面要考虑供水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从几个方面考虑未来水价调整的水平和幅度。”北京是一个重度缺水的城市,占全国人均的1/8,适当调高水价的目的是从促进整个节水意识的提高,建立一个利于节水的水价形成机制考虑而进行水价改革的。

  针对网民反映,每次药品降价后,降价药却纷纷从药店和医院消失的问题。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处处长申京云说,药品之间有一个替代的问题。有关部门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保护消费者利益:一是属于政府定价的,发改委要继续降低替代产品的价格,把药价压下来;二是采取措施使降价药出现在医院里,通过卫生、医药部门、医院各方面达成这个目的,让患者感受到政府降价政策的好处。

  申京云解释说,过去用药可能是低端的,随着药品质量的更新换代,一些新药品将进入医院。

  就网民提出的好多地方画个圈就收停车费的问题,发改委收费处处长齐佳说,“今后什么样的停车场可以收费,什么不可以收费,发改委会有明确规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个停车场都允许收费。”他介绍,占路停车场是由交管部门批准,在价格部门备案价格。“比如市中心、交通繁忙拥堵的地方,为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这种地方收费是应该的。一些交通不太繁忙、不是主要的路段,是不是所有的停车场都可以收费值得探讨,有关部门会拿出方案征求市民意见。”

  据悉,停车收费明码标价从今年开始,已列为北京市发改委明年的重点检查计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