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香港大学最新研究禽流感对年轻人伤害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0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宁箭

  “禽流感病毒已经发生变异,这使其毒性更高,而且大大增加了它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11月12日,越南的 生物分子专家高保云博士宣布了这个坏消息。他还警告说,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疫情失控后,可能会“造 成数百万人死亡”。

  此外,根据中国香港大学专家的最新研究,禽流感有别于其它病毒,它对健康的年轻人更为致命。

  病毒变异是“求生本能”

  禽流感

病毒之所以会变异,主要还是为了“保命”。人类研制出了各种疫苗,要对病毒进行“扑杀”;而病毒一变, 原有疫苗会立刻失效。现在,研发可以抵抗病毒变异的疫苗成了当务之急。为了让疫苗“不为病毒所动”,科学家们需要找出 病毒中最稳定的蛋白,新的疫苗就是要锁定这种蛋白,从而控制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变异的另一个原因是要适应新的“宿主”,因为现在的病毒存活在动物身上,它们正尝试着跨物种的传播 ,人体就是新的目标。科学家最为担心的是,如果禽流感和人流感进行“杂交”,两种病毒重组后,会产生更加恐怖的新病毒 。

  病毒首先摧毁人的肺部

  在人体里,禽流感病毒首先摧毁的是肺部。香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病毒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其做出反应,把白血球 吸引到肺部,然后在那里引发大面积的炎症反应。随后,健康的组织死去,血管破裂,肺部积水。

  83岁的伦纳特·尼尔松是瑞典著名的科技摄影师,近日,他利用高倍电子扫描显微镜拍摄出一组照片,显示了病毒 攻击正常细胞的过程。照片上一串串蓝色小球“甚是嚣张”,这些就是H5N1病毒,它们先是依附在红色的健康细胞上,然 后一步步破坏组织,最后布满整个健康细胞,干扰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导致感染者被病毒击垮。

  病毒对年轻人更致命

  相对于年轻人而言,普通的流行

性感冒对老年人和婴幼儿的威胁更大,包括“非典”也是这样,因此,很多人认为, 禽流感病毒也是如此,年轻人的抵抗力会更强。但事实恰好相反。

  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H5N1病毒会引发免疫系统内细胞因子猛烈快速地感染肺部组织,这种免疫系统化 学物质的过度反应,很可能是致命的。

  由于年轻人的免疫系统更活跃,因此反应也就更强烈。这项研究成果也意味着,一旦H5N1病毒在人类中大流行, 健康的年轻人会成为重点攻击对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