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新车下线 时速120成为世界最快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批3列新车今日下线,10天后陆续抵穗投入3号线运营

  本报株洲今天上午10时消息特派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报道:今天上午10时,广州地铁三号线3列新车举行下线仪式。来自中国各大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和广州地铁的代表,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基地见证了世界上最快的地铁列车顺利下线。本月底,新车将抵达羊城,为年底投入运营作准备。

  据悉,这种地铁列车是南车株机公司联合德国西门子公司,按照欧洲及相关国际标准,针对中国人的特点,为广州地铁三号线量身定做的。与一二号线列车相比,三号线列车“身材”稍显苗条。

  三号线开通初期,将使用三节车厢一组,长约60米,满载675人。据广州地铁总公司介绍,初期最快能跑每小时80公里,调试完毕后的最高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是全世界轨道交通列车的领跑冠军。

  列车每节车厢内设置有6个

液晶显示屏,可播放社会公共信息等。在每节车厢内的8个车门上方均设置有“闪灯式”地图报站装置,用于显示车辆运行方向、换乘信息及站名显示。

  列车既能由司机驾驶,又能全自动驾驶。如果列车抛锚了,自诊断信息还能通过无线设备传给车辆段的检修中心,实现在线维修。

  列车下线后,将通过“过渡车”连接上火车机车,直接从铁路上一路牵引到广州,路上只要一天时间。本月28日至下月初,三列

新车将全数到达。

  地铁公司指出,广州轨道交通建设速度迅猛,而高速车研制时间又比普通列车长起码一年以上,以致造车速度跟不上建设速度。广州地铁三号线将先使用这三列新车,由于与一二号线、四五号线的车型都不同,也就无法像二号线初期那样“借车”用了。据悉,总共40列车要到2007年年底才能全数投入使用。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