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淹大藏经及时得救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23 CCTV《第一时间》

  昨天早上,我们报道了北京民族文化宫由于暖气管道漏水,导致馆藏文物被淹的消息。那么这些文物现在怎么样了呢 ?昨天晚些时候,我们了解到,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大藏经已经基本抢救完毕,但存在地下仓库内的近20万册图书和文献 资料还在救护中。

  走进民族文化宫图书馆,记者看到受潮的大藏经被铺了满地,据图书馆工作人员讲,被水淹的大藏经达到了5万多张 ,这已经是给经文换第三遍宣纸了。

  经过十多位工人连续挑灯夜战,5万张经文总算得到了及时抢救,但地下书库内存放的近20万册图书和5000多 册民族文献资料还被水泡着。

  若不及时处理,这些资料就会粘连、变形直至发霉。但要将20万册书籍一页页剥开铺上宣纸,即便是全馆员工不分 昼夜的干,短短几天内也不可能完成。不过,国家

图书馆修复专家的一席话却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大藏经编后

  把被水淹的书籍放到冷库中,就可以让水速冻成冰,而在冰不融化的前提下,使水份从固态直接汽化,就能达到干燥 的目的,而且书籍还不会发霉。其实不仅是书记,很多怕发霉而且又需要干燥处理的东西,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