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种新型消毒液研制成功 可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1月18日消息 (记者张毛清) 日前,武汉大学研制的一种新型消毒液,可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并已通过卫生部审批,获得消毒药剂卫生许可证。

  去年年初,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禽流感后,武大教授董金凤等人在对已有的一种消毒配方进行改进的基础上,利用某些有机化合物,研制出了禽流感消毒液。当年在武穴等地投入试用,效果良好。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试验表明,按1:400或1:800的比例,将这种新型消毒液配成水剂,分别能有效杀灭H5N1、H9N2禽流感病毒。

  据介绍,这种消毒液适用于公共环境,也可用于人体皮肤及手部消毒。

  相关背景资料:

  董金凤教授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高勇,她所工作的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胶体与界面科学实验室长期进行表面活性剂的研究。去年禽流感爆发时,董金凤及其科研小组就思考如何研制出专门针对禽流感的消毒液,经过不断研究,他们发现对原有的一种消毒液进行改造后,其杀灭禽流感病毒的效果十分显著。经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进行的实验表明:在对鸡胚以20000倍的致死率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后,该消毒剂在1:400的浓度下可在30分钟内完全阻断病毒在鸡胚内的增值。据董教授介绍,接下来她们科研小组将在消毒剂的基础上研制治疗禽流感的兽药。

  产品特点介绍:

  本产品使一种无毒、安全、低粘度液体消毒液,经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标准,已获得国家卫生部消毒液批准文号(卫消字(2005)第0004号)。其性能特点如下:

  1.可快速杀灭致病性微生物,包括细菌类和病毒类。经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检测,对正在流行的禽流感病毒H5N1以及H9N2有很好的杀灭作用。

  2.杀菌效果不受外部环境的干扰和影响。普通水质、常温、残渣等。

  3.使用时,在所推荐的稀释浓度下,对人畜无害、无毒性,接触时也无刺激性。

  4.杀菌效果持续时间长,性能稳定。原液和稀释液极其稳定,贮存周期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