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吉祥物创作组长称福娃绝非抄袭日本漫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8:01 中国广播网

  

奥运吉祥物创作组长称福娃绝非抄袭日本漫画

  日本漫画“北奥战队”原图

  

奥运吉祥物创作组长称福娃绝非抄袭日本漫画
奥运吉祥物五福娃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网民对奥运吉祥物再加工惹出原作抄袭传言,韩美林斥传言为“无稽之谈”北京奥运吉祥物“五福娃”才呱呱坠地没几天,就被网上的一则传言蒙上了阴影。该传言称:“五福娃”是抄袭日本漫画的创意,并拿一幅日本漫画对比,令网民半信半疑、议论纷纷。

  记者昨天15日联系到这幅“日本漫画”的原作者LittleIroN。他向记者表示,他是看了五福娃的造型亮相之后,出于好玩而创作这张日本漫画的。五福娃抄袭之说纯属网民的谣传。

  而五福娃的设计者——69岁的奥运会吉祥物创作组组长、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将这一传言斥之为“无稽之谈”。他认为,出现这一传言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懂中国的传统文化。

  网民为好玩加工五福娃今年21岁的LittleIroN(网名)是那张日本漫画的作者,广东人,现在在加拿大温哥华留学,学习动漫制作。记者昨天通过MSN对他进行了采访。

  说起自己创作的这张日本漫画,竟引来了一场谣言,LittleIroN感到哭笑不得。

  北京奥运吉祥物五福娃于11月11日正式公布。LittleIroN回忆说,看到五福娃像,动漫爱好者们第一反应就是“战队”。出于好玩的念头,LittleIroN也拿起笔和纸,根据五福娃的形象进行再加工,创造出一套形象恶搞的动漫“北奥战队”。在创作完之后,LittleIroN在11月13日、14日将这张“北奥战队”漫画发表到常去的一些网站上。

  福娃抄自日本纯属谣言令LittleIroN想象不到的是,他的这张根据五福娃造型加工创作的“北奥战队”,竟然很快被人传言为五福娃的抄袭原作,随后又出现了“北京奥运吉祥物剽窃日本漫画”等传言。

  记者浏览不少网站看到,网友们对这一传言议论纷纷,有网民还流露出民族主义情绪的过激言辞。

  对于出现这种谣传,LittleIroN感到很无辜。这一谣言是怎么出现的,造谣者又是何居心,LittleIroN说他不得而知。他说,造谣者固然可恶,可是传播者在这事中扮演着更大的角色。

  记者在一些网站上还看到,五福娃一出世后,就出现了不少搞笑形象,除了有LittleIroN创作的“北奥战队”版,还有keroro青蛙版(动画《Keroro军曹》)、五青铜版(《圣斗士星矢》),甚至李宇春、李亚鹏等娱乐明星也成了恶搞素材。

  韩美林对谣言表示愤慨昨晚,记者致电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创作组组长、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当韩美林获知自己参与创作的五福娃被指抄袭日本漫画,他强烈否认,斥之为“无稽之谈”并表示愤慨。

  韩美林说,现在有一些人批评五福娃的形象不够时尚,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看惯了日本漫画形象,在他们的审美观里,认为那才是时尚。五福娃的设计,是从中国古代的五行、中国民间的虎头娃等中国传统艺术中获取灵感,,就是要“土”、要“俗”,来体现五福娃的中国特色。

  对于以五福娃为基础进行“恶搞”的造型,韩美林表示,我们都应该去爱护五福娃,这也是爱护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

  对所谓“五福娃抄袭日本漫画”的谣言,韩美林说,日本的文化里有不少就是向中国学习的,我们为什么还要绕个圈子再去抄袭、剽窃日本漫画呢?!

  韩美林指责谣言为“无稽之谈”,他建议造谣者应该多去了解学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