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峡时评:热盼两岸不再“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海峡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就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事宜的沟通终于取得成果。按照18日公布的双方共识,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将于1月20日至2月13日执飞。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方便广大台湾同胞在春节期间往返两岸,无疑是一个让广大台胞为之兴奋的喜讯,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

  “每逢佳节盼包机”。两岸之间至今不能直航,但人员往来却与日俱增。每年春节
前后,在大陆投资、工作、就学、生活的台胞和其他需要往来两岸之间的台胞,总要面临一票难求、周折辗转的困境。在广大台商和两岸有识之士的一再呼吁和努力下,经两岸民航行业组织沟通,2003年实现了首次台商春节包机,2005年再度实施。两次春节包机的执飞,让部分台商及其眷属享受到春节包机的便利。他们期盼2006年春节包机能继续实施,并扩大搭乘对象、增加航点和班次。

  两岸民航行业组织就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沟通的成果,与以往两次春节包机相比有所进步,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他们的期盼。但是,这次包机一来仍是个案,不是常态化;二来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空中直航,包机未能惠及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大陆同胞,飞航地点有限、还需绕飞香港飞行情报区。

  “曲航”难敷时需,个案不符民意。要真正彻底地解决台湾同胞乃至大陆同胞、海外人士往来两岸之间的“行路难”,只有实现两岸空中和海上直接通航。而考虑到两岸关系的现实情况,先期实现客货运包机直航是比较务实可行的做法。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顺利实施后,大陆方面随即提出,希望包机能够发展成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或定期航班,并主张推动两岸货运包机。台湾当局后来也有要推动两岸客货运便捷化的表态和政策宣示。两岸民航行业组织曾就此进行了沟通,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美梦至今未能成真。

  中国有句俗话:“事不过三”。两岸民航行业组织三次春节包机沟通的成功经验,已经为协商两岸客货运包机直航事宜探索出成功的模式,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第三次两岸春节包机即将起飞之际,人们期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顺势而为,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客货运包机直航协商,让两岸更加便捷的空中往来早日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