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解决环保问题是对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敬中 崔清新)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中国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保持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
协调。

  他表示,中国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环境和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曾培炎说,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迅速发展的阶段,为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中国将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方针,千方百计节约资源;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方针,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指出,今后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时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中国的环境和发展问题,既是13亿人民的福祉所在,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曾培炎希望在四个领域加强中外环境合作。

  一是环保项目合作。中国将加大“三河三湖”、三峡库区、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等地区水污染防治的力度,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燃煤电厂脱硫等一批环境治理的工程和资源有效综合利用项目。欢迎国外企业和资本积极参与这些工程建设。

  二是环保技术合作。中国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环保技术,鼓励中外企业在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建筑、洁净煤技术、中水利用、海水淡化、尾气净化以及大型环保装备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三是环保能力合作。共同开展中外环保人员培训、规划编制、政策研究、信息搜集、预防监测等工作,不断提高环保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环境研究合作。中国鼓励中外环境科学家和实际工作者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术交流,在臭氧层破坏、气候变暖、荒漠化扩大、生物多样性锐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等重大环境问题上,积极探索,合作攻关,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环境挑战。

  曾培炎还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已经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落实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他呼吁发达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全球环境保护的责任,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等环保援助。

  国合会成员、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150多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前,曾培炎会见了部分与会外方代表。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主持了上午的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