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02 重庆晚报

  新华社电中共中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

  曾庆红在讲话中指出,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要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

  曾庆红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曾庆红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链接:

  胡耀邦同志光辉的一生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1929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领导下从事青少年工作。

  1933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4年,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先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

  1937年5月,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先后任校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

  1939年,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

  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等职。

  ●1949年冬,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

  1952年后,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

  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62年,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

  1964年11月起,他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

  ●“文化大革命”期间,胡耀邦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但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实事求是地反映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给科技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8月在党的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任中组部部长。

  1978年1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

  1980年2月,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87年11月,他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摘自曾庆红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