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合肥”离现实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1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一个有魅力的合肥究竟离市民有多远?昨天,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规划专家和开发商进行的座谈会上获悉,同济大学正对合肥城市景观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魅力合肥”不久将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现状:城市景观特质备受侵蚀

  长期以来,园林科教城市一直被每个合肥人所称道。但受城市规模急剧扩张、建成环境失衡、开发控制无力等因素影响,合肥的城市景观当前正呈现种种失序的表象。城市空间面临均质化趋势,城市的景观特质也在弱化。同时,因缺少整体目标和连续的城市设计,合肥的城市景观管理处于矛盾当中。

  目标:生态城、滨湖城、科技城

  规划专家认为,南淝河是合肥人的“母亲河”,环城公园是“翡翠项链”,大蜀山一直被合肥人看作“宝贝山”,这些都是合肥不可复制的景观要素。在

巢湖等全国五大淡水湖中,合肥是距离湖区最近的省会城市,滨湖之城已被确立为合肥城区发展的目标。同时,随着“科技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科教城市必将成为“魅力合肥”的重要组成部分。

  手段:两条景观轴线贯穿全城

  规划部门初步设计出合肥两条城市景观主轴线:董铺水库———南淝河、环城公园———巢湖;紫蓬山———玉兰大道———大蜀山———黄山路———

马鞍山路、包河大道———巢湖。有了这两条城市景观主轴线,届时合肥整个景观体系将被有机串联起来。

  问题:“魅力合肥”如何打造?

  专家认为,塑造良好的城市景观要注意三把“标尺”,即自然要素、历史要素和价值要素。合肥应该在保护和利用好特有自然景观的同时,充分挖掘体现城市特质的历史、文化资源。譬如,南淝河沿线应增加休闲和公共服务设施,拉大城市居民与自然水域的亲密互动。环城公园应保持自然岸线,保护沿岸绿地,并顺着水域延伸至巢湖岸边,进而形成“城市中的野趣”。

  专家认为,

城市规划要体现人文关怀,广泛听取民意。在建设中,不要片面追求高楼大厦,要注重生态人居环境和谐发展。同时增强城市规划设计的法律意识,加大规划立法的刚性和持续性,不能靠领导“拍脑袋”。

  (陈浩本报记者胡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