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理性对待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43 杭州日报

  服用方剂不要跟风 别去有禽流感发生地

  针对部分市民在面对禽流感疫情时出现的一些不正确想法和做法,昨天,市卫生局呼吁广大市民相信科学,提前防范,理性对待,并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

  服用方剂千万不要跟风

  卫生部门提醒,对媒体公布的一些预防禽流感的中药方剂要慎重。市民服用这些方剂,也要因人而异,不要“跟风”服用,避免出现违背科学常识的现象。

  现在明确的是,八角茴香和,醋不能预防禽流感。如八角茴香只是生产“达菲”的大料,从中提炼有效成分,这个工艺流程非常复杂,简单服食八角茴香,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产生副作用。

  此外,市民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禽肉、蛋类食品,而且必须要煮熟煮透后再吃。卫生部门表示,目前我市大型超市的家禽(鸡鸭鹅等)及其禽蛋产地安全,均经过严格的检疫,市民可以放心地采购,但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吃,因为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在100℃温度下只需2分钟就能将其杀灭。另外,有喜欢用生鸡蛋冲牛奶或豆浆的市民,要改掉这一不科学的饮食习惯,改为煮熟煮透后再吃。

  别去有禽流感发生的地区

  卫生部门还表示,市民要尽量避免到有禽流感发生的地区旅游。若因工作需要到这些地区出差,不要到三证不全的饮食摊点就餐,更不要采购来路不明的家禽及其禽蛋。

  专家介绍,人患上禽流感后,早期症状与重症流感非常相似,表现为高热(38℃以上)、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因此从这些地方旅游或出差回杭的市民,若出现以上相应症状,要到有发热门诊的省、市、县等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同样,无发热门诊的医疗单位,不得接治不明原因发热的病人。

  我省尚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此前,我国已宣布人禽流感疫苗的临床前试验已获成功,因此有不少市民咨询,疫苗什么时候能在杭州接种。据专家估计,该疫苗还要经过临床的多级实验性的研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提供。

  专家同时表示,老幼体弱、学生、有关行业(医务、公交、商业、幼托机构、养老院等),特别是家禽、家畜、动物饲养或与禽、畜产品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可在当前情况下,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意见,注射流感疫苗,先控制住人流感,尽可能减少禽流感病毒基因和人流感基因重组的机会,从而降低患病的机会。

  省市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我省及杭州市未发现禽流感疫情和人感染情况,广大市民应抓紧时间多学点相关的科普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适当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不接触野禽,养鸟的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及进行必要的消毒。

  (通讯员施水泉记者孟铁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