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投11亿打造南宋皇城遗址公园 “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昨通过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43 杭州日报

  在美丽的凤凰山麓,沉睡着一座宝藏,这个宝藏不是金银财宝,而是距今千年的南宋皇城遗址。昨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评审会在金溪山庄召开,来自全国的顶级专家聚集于此,为这一规划进行史上第一次评审。

  遗址规划保护范围首次划定

  南宋临安皇城是宋高宗赵构于建炎三年(1129年)定都临安后在北宋州治旧址上修建的,以宫殿禁苑为主。从1984年开始,我市的考古工作者就对皇城遗址进行了发掘,2001年6月,临安城遗址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能让南宋皇城遗址获得有效保护,市园文局会同全国专家制定了“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讨论稿)”,规划中共分三层思路进行保护,首先是临安皇城本体的保护,以绍兴年间建造的、南北两宫并置规模的、轴线多重和宫苑夹置为型制特色的皇城体系,作为本体保护规划的依据和参照系;第二层次是对前后时期的历史积淀有选择地对考古断面进行展示;第三层就是提高环境水平形成生态带,利用地形和文物点形成绿色空间,避免城市连片发展。

  另外,本次规划中,首次将规划范围划定为北至水亭址、梅花碑、斗富三桥、郭东园巷;东至吉祥巷;南至铁路线北侧;西沿吴山、紫阳山、凤凰山、将台山山脊为界,约293.3公顷。保护范围为北至万松岭路,东至中和高架下,东南侧和南侧自城墙遗址外缘外推35米,西南和西北侧顺山脊为界,占地面积约84公顷。

  在遗址公园里感受皇家氛围

  规划突出了生态轴、文化点、景观面、旅游线四部分,生态轴就是保护遗址的整体环境与空间轮廓线,保护视线走廊;文化点就是保护临安皇城的基本格局,以及与其相关的遗址;景观面就是临安皇城遗址格局保护与山体绿化相结合,为西湖景区增添新的景观区域;旅游线就是保护中山南路自鼓楼至嘉会门的御街中轴线,保护城垣遗迹,连通西湖景区东侧不畅的旅游线,到时可能会分三条旅游线,分别是御道游览线、山脊游览线、辅助游览线。

  整个规划的时间从今年开始至2025年为止,每隔五年为一个阶段,共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侧重,四个阶段的总投资概算大约11.03亿元人民币。第一阶段将发掘丽正门、和宁门、西门遗址与部分南城墙、城壕遗址等;第二阶段结合主要宫殿基址展示及西门与南城墙展示,建设遗址公园等;第三阶段考古发掘东宫与后苑部分等;第四阶段结合丽正门展示,整理梵天寺环境景观,结合山脊游览线,开发圣果寺遗址、月岩、忠实亭等地面基本无现代建筑的景观,整理并保护开发德寿宫至皇城遗址之间的景观,如太庙、三省六部、御道、建设南宋文化游览区。到时候,游客们可以从丽正门到八卦田,体会当年皇帝郊天仪式的路线与气氛了。

  规划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在昨天的评审会上,专家们对这份规划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王景慧说,这份规划做得相当细致,基本上是可行的,因为遗址保护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方位制定不同的保护规划。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副院长吕舟认为,规划方案整体结构非常扎实,希望有些小的细节处理得更为完美一些。浙江省建设厅原副总规划师翁可隐说,这份规划他等了好多年了,20年来一直希望有实质性的进展,如今终于揭开了面纱。在肯定这份规划的同时,翁可隐认为在执行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一切以保护为前提。

  据了解,昨天的专家评审会是初审,等到有关部门根据专家们评审的意见把规划修改完毕后,还将递交国家文物局复审。

  (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