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条景观大轴线取得共识 “未来合肥城”生态为“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昨天,合肥市规划局邀请人大代表、规划专家以及部分开发商代表,就合肥即将打造的“景观大轴线”进行讨论。近4个小时的踊跃发言中,庐州城的两条“主景观轴线”渐渐明晰,一个生态的“未来合肥城”显露眼前。

  两条主轴山水构成

  哪条线路将是合肥城的景观大轴线?昨天,两条由山、水构成的线路得到与会者一致的认同:董铺水库——南淝河、环城公园——巢湖;紫蓬山路——大蜀山——黄山路——马鞍山路、包河大道——巢湖。

  规划专家们认为,在合肥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这两条轴线周边的建筑高度、风格以及密度等必须得到严格控制,以避免影响整个城市的景观和品位。

  50米内不许建住宅

  合肥市规划部门透露,未来南淝河沿岸建筑高度将严格控制。沿线高层建筑高度将按1∶3控制,即高50米的建筑,必须离河岸线后退150米。内侧的住宅建筑最高不许超过18层,住宅建筑必须离开河岸线50米外。

  部分区域禁建高层

  为避免大蜀山成为“孤山”,使其在西南方向与紫蓬山形成自然生态空间共同切入城市,专家建议:长江西路、人工湖路及312国道范围内将禁止建设任何高层建筑。

  合肥市宣布,长江西路与大蜀山之间将避免连续开发,蜀山山脚下将保证拥有连续的公共开放空间,合六路与大蜀山之间将辟为城市公园。

  三大空间水漾绿盈

  在合肥城市外围的西北、南部、西南方向,合肥将营造3片大尺度的自然生态空间,总面积达到1300平方公里左右,以保证城市的“园林味”和生态环境。

  这三大处分别是:西北大蜀山、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以及周边众多湖泊地区,控制范围在550平方公里;西南的紫蓬山风景区,控制范围在300平方公里;南面的巢湖沿岸地区,控制范围约在45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这些自然地区中的森林覆盖率均应超过50%。

  (汪晖 桂林 红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