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就深化亚太合作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13 新京报

  建议各成员从应对经济不平衡、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处理热点问题三方面开展合作

  

胡锦涛就深化亚太合作发表讲话

  国家主席胡锦涛及香港特首曾荫权等昨日出席由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的餐会。胡锦涛主席当天就深化亚太合作、共创和谐未来发表了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第一阶段非正式会议上,就深化亚太合作、共创和谐未来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稳定因素。胡锦涛建议各成员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合作。

  第一,携手努力,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各方遵守责任共担的原则,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共同采取行动。发达成员应该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帮助,支持发展中成员加快发展。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创造一个公平、和谐、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

  第二,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

  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各方应该显示诚意,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扩大共识,兑现承诺,弥合分歧,使即将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取得成果。

  第三,加强协调,采取应对热点问题的共同行动。国际油价持续攀高给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频仍给受灾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禽流感疫情不断暴发给本地区有关国家造成严重危害。中国愿同各方通力合作,提高本地区防范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胡锦涛说,建设亚太大家庭,是亚太经合组织孜孜以求的目标。亚太经合组织应坚持协商一致、团结互助、灵活务实,不断扩大市场开放;以经济技术合作为杠杆,不断消除发展差距;以共同应对本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为目标,不断深化合作。

  胡锦涛说,如期实现茂物目标,对于缩小成员间经济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事关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胡锦涛提出,如期实现茂物目标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扩大市场开放和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安全合作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落实已有共识和拓展新合作领域的关系。

  ■APEC与中国

  胡锦涛肯定香港特区政府政绩

  表示中央政府将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据新华社电 正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会见了前来与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并同他共进早餐。

  会见中,曾荫权介绍了香港近期社会经济的情况以及社会各界对特别行政区政府提出的政制发展建议方案的意见。胡锦涛向曾荫权表示,你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以来,提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勤勉工作,积极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

  胡锦涛指出,当前,香港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广大香港市民和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经济前景的信心显著增强。

  胡锦涛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及决定的基础上,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出发,理性探讨,凝聚共识,稳步、扎实、有序地推动香港政治体制向前发展,为最终达到基本法规定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积极创造条件。

  李肇星会见美国工商界人士

  双方均认为短期摩擦不会影响两国经贸发展前景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在韩国釜山会见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美国工商界代表。

  李肇星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布什总统即将访华,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共同利益,推进互利双赢合作。

  李肇星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合强大动力。针对美方关注的中美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李肇星强调,两国经贸合作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摩擦在所难免,只要坚持“发展、平等、互利”原则,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加强互信,这些摩擦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美工商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令人鼓舞,胡锦涛主席昨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扩大对华投资的信心。中美经贸合作中一些摩擦是可以克服的,不会妨碍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美工商界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中美关系及两国经贸合作做出努力。

  中国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与拉美国家首个自由贸易协定出台

  本报讯(记者郭安)昨天,国家商务部对外公布,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和智利外长瓦尔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韩国釜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智利总统拉戈斯出席了签字仪式。据悉,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中智双方就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技术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争端解决、合作等问题等进行了5轮磋商,并于近期就协定内容全部达成一致。

  根据该协定,两国将从2006年7月1日开始,全面启动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进程。其中,占两国税目总数97%的产品将于10年内分阶段降为零关税。两国还将在经济、中小企业、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产权、投资促进、矿产、工业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此外,该协定是继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之后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该协定的签署,将对中智经贸合作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并将在国际上树立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相关新闻

  韩国不接受日本对待历史态度

  卢武铉与小泉纯一郎举行双边首脑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 正在釜山参加APEC领导人峰会的韩国总统卢武铉18日强调,韩国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对于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育以及独岛(日本称竹岛)等问题所持的态度。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外交秘书丁宇声18日在首尔介绍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韩日双边首脑会谈上,卢武铉向小泉转达韩国国民的观点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卢武铉对于日本的历史遗留问题指出,韩国不会再要求日本进行道歉,也不会要求国家之间的赔偿,但是对于个人的赔偿另当别论。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于过去战争的进一步反省,目的在于铭记不再发动类似的战争”。卢武铉回复说,尽管小泉首相试图进行“自圆其说”的说明,但韩国国民不会接受这样的解释。

  此外,两国领导人就朝核问题积极评价了双方的合作,并一致认为有必要将这种合作关系持续下去。

  393位企业家联署“反腐败宣言”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韩国釜山闭幕。各国企业家发表“反腐败宣言”,并提交给釜山APEC峰会主席、韩国总统卢武铉。

  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天,在釜山乐天大酒店,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玄在贤代表与会企业家,将“反腐败宣言”提交给了卢武铉。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393位亚太地区的企业家在宣言上签名。

  玄在贤称:“宣言指出,为保障APEC成员体的企业能够自由、公平地开展经营活动,推动APEC经济区域全面发展,腐败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并称:“参加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亚太地区企业家在反腐败宣言上签名,表明了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行动的决心。”

  ■外电评论

  ●美联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为APEC峰会的焦点,胡锦涛承诺世界无需担忧高速发展的中国,并强调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当14年前中国首次加入APEC会议,它在众多市场经济国家中显得庞大而笨拙。而今,中国成为这个代表着六成全球经济论坛的领军角色。在本届APEC会议上,中国凭借其经济和政治实力已抢了美国的风头。

  ●《耶鲁全球》

  尽管布什总统在釜山受到礼遇,但更为活跃的元素是东亚自由贸易区,或者东亚国家的联盟。在中国的领导下,这个团体正在将美国排除在外。随着中国对原材料的半成品的进出口需求的不断增加,东亚一体化进程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

  在韩国国会的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重申了中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这一表态得到议员的热烈反响,长达30分钟的讲话不时被议员掌声打断。当演讲结束时,他获得了全场起立喝彩。

  ●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釜山宣称,

中韩关系“步的历史最好时期”。他此次对韩国的访问,是自1995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对该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这表明两国关系的迅速升温。

  (谢来整理)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