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侥幸心理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21 舜网-济南时报

  □徐军峰

  近日,新疆泽普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令人费解的是,这起疫情的疫点竟是一位畜牧专业大学毕业生办的鸡场。由于他认为泽普县位居我国西部边陲,又有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做天然屏障,所以未注射家禽禽流感疫苗。这一事件提醒人们,在全球积极应对禽流感疫情的关键时刻,侥幸心理要不得。

  综观国内已发生的几起禽流感疫情便可发现,这些疫情的发生或蔓延均与养殖户的侥幸心理有关。此前,湖南、辽宁、安徽等地先后发生禽流感疫情,但在泽普县养殖户孙震看来,禽流感只是内地省区的事情,无论如何都不会走近位居西北的家乡。因此,当一些养殖户紧急为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的时候,他却视之多此一举。

  侥幸心理害己也害人。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不仅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收入,也会波及他人及国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禽养殖国,家禽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千万农户的切身利益。按照禽流感防治相关规定,疫情发生后,疫点半径3公里范围内所有的散养家禽和规模养殖但没有免疫的家禽都要被扑杀。泽普县疫情发生后,当地紧急扑杀了各类家禽10多万只,不仅给养殖户带来损失,而且由于国家要给予适当补偿,客观上也给国家造成损失。事后,养殖户孙震后悔莫及。

  侥幸心理是应对禽流感疫情的大敌。当前,我国防控禽流感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级政府和广大养殖户都要提高警惕,摒弃侥幸心理。任何的粗心大意、侥幸心理,都可能使未出现疫情的地方发生疫情,已发生疫情的地方扩大疫情,已解除疫情封锁的地方又重现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