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国首脑共话亚太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42 重庆晚报

  1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APEC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这次峰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就深化亚太合作、共创和谐未来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会议由韩国总统卢
武铉主持。

  APEC首脑峰会·议程

  两场聚首三大议题

  本次APEC首脑峰会上,三大议题令人侧目——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其中,全球贸易自由化是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话题。目前,贸易自由化问题在谈判中陷入僵局。根据议程:

  18日下午第一场首脑峰会,他们以“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主题,讨论了促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消除贫富差距等议题。

  19日上午第二场首脑峰会,他们将以“安全与透明的亚太地区”为主题,就反恐合作、共同抗击禽流感等问题展开讨论。在峰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人将发表主席声明。

  APEC首脑峰会·焦点

  胡锦涛:建设亚太大家庭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就深化亚太合作、共创和谐未来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稳定因素。为此他提出,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在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携手努力,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二,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三,加强协调,采取应对热点问题的共同行动。

  胡锦涛说,1994年,亚太经合组织确立了茂物目标,这是亚太大家庭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期实现茂物目标,对于缩小成员间经济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事关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

  APEC首脑峰会·前瞻

  拟发表“釜山路线图”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21个成员国的领导人计划在本次APEC峰会上发表“釜山路线图”,内容包括实现区域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具体方案。

  与会成员国计划,在“釜山路线图”中重申推进“茂物目标”的意志。“茂物目标”树立于1994年的印尼茂物APEC峰会,规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在2010年和2020年以前实现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据悉,成员国拟写入“釜山路线图”的自由化内容不仅包括树立“茂物目标”时主要自由化对象下调关税等通关措施,还包括国内规定、竞争政策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内措施。

  APEC首脑峰会·亮相

  布什最气派普京最从容

  18日下午,APEC首脑峰会在韩国釜山召开,各国首脑抵达釜山的不同阵势,构成一道道别样的风景线。

  最有气势的出场

  布什5000警卫排成人墙

  布什出场可谓最紧张、最有气势了。布什是16日晚上8点钟左右抵达釜山朝鲜海滨酒店的,韩国出动了近5000名警卫进行机场和酒店的保卫工作。当时在朝鲜海滨酒店周围方圆500米的范围,围满了一队队黑压压、举着盾牌的警卫人员。在收到车队马上进入的指令后,这些警卫立刻排成几道紧密的人墙。

  大约过了10多分钟后,以一辆加长吉普作为开路车的布什车队开了过来。整个车队由40多辆白色、加长加宽的美式大巴组成,每一辆车都是同种规格,根本不可能看出布什会坐在哪一辆车上。

  最平民化的出场

  霍华德只带三四名保镖

  和布什班子浩浩荡荡出场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抵达则简单、“平民化”多了。当天遇见霍华德入住酒店的媒体记者说,当时他在帝国大饭店门口等人,却意外看见霍华德带着三四名保镖,从车上下来后,提着行李,一边轻松地和身边的保镖聊天,一边走向酒店门口,跟普通游客并没有什么两样。

  最从容的出场

  普京贴身保镖护卫即可

  普京直到当地时间18日上午才抵达釜山机场。和其他领导人到达时一样,韩方安排了300多名警卫负责机场的安保工作。一名接待各国代表团的会议部人员透露,普京这次带了大约65名随行人员过来,包括俄罗斯政府各部门的高官、普京的私人保镖等人员。普京当天下了自己的专机后,在几十名贴身保镖的层层护卫下,从容地从国际机场的VIP通道走出来。

  双边会晤

  武铉小泉难谈拢

  韩国总统卢武铉18日在釜山强调,韩国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在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育等问题上的态度。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外交助理丁宇声说,当天,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了简短会晤(如图),讨论韩日双边关系等问题。

  韩美两国促朝弃核

  布什17日在韩国南部的庆州市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晤,并就朝核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两国表示,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并认为应通过和平手段打破目前朝核谈判的僵局。

  双方还在联合声明中说,支持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作出的销毁核武承诺,两国“将采取措施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并希望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综合新华社

  民众抗议

  “让我们抓住布什”

  在18日APEC首脑峰会开幕的当天,许多示威者走上釜山街头,高举“摆脱APEC”,“让我们抓住布什”的标语,高呼“不要APEC,不要布什”,在多处举行示威。

  在示威者中有大批的农民。他们认为,实行贸易自由化、开放本国大米市场是在砸他们的饭碗。日前,已经有两名韩国农民为此服农药自杀,并留下遗书。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