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赴港公务员话说 香港交通九成港人选择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55 都市快报

  百人拥有汽车量 香港:7.8辆 杭州:13.5辆

  “尽管香港经济发达,但私家车并不多,近5年来每年增长率仅为2%,每百人拥有汽车7.8辆,而杭州是13.5辆。”

  这个对比数字让人蛮意外,提供数字的是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张国平,昨天,
在杭州市赴港第二批公务员经验交流会上,张国平等五位公务员谈了在港挂职交流感受。

  五位公务员分别来自市建委、交警支队、交通、人事等部门,他们在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运输署、渠务署、公务员事务局等部门交流培训了3个月。交通出行问题是几位公务员的关注重点,心得也不少。

  在香港运输署交流的张国平就了解到很多香港的出行举措,“私家车在香港受限制,买的车越贵,要缴的车辆首次登记税就越高,买一辆售价50万港币的轿车,车主还要另外缴税32万港币;另外,从环保角度考虑,政府每年根据排量对私家车征收牌照费,4000港币到1万多港币不等。

  “给私家车设限同时,香港很重视

公共交通发展与管理,比如将地铁的发展与沿线土地开发、房屋建设结合起来,政府将铁路沿线的政府土地批予铁路公司,由铁路公司开发经营;比如让巴士公司、轮渡公司无偿使用政府拥有的交通交会处或巴士站、码头,巴士免征
燃油税
等等。”

  “90%的香港人选择公交出行,我的亲身体会是,香港大量交通设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舒适。”市交通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章必军谈了在香港作“行人”的经历。

  “要出门,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出了门基本就能找到地铁或巴士,香港还有很多交通交会处,有序地将铁路、巴士、小巴、的士等公共交通融合在一起,下了一种交通工具,走几步就找到另一种交通工具。

  “下了车,步行也很舒适,香港有大量的天桥、隧道、电动扶梯,闹市区还开辟了行人专区或增宽行人道,行人天桥大多有盖,贯通商场的甚至有空调,以此来吸引市民使用。

  “大量方便舒适的交通设施,加上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使得九成香港人选择公交出行,这既保持了道路安全畅通,还带动了周边商业发展。”

  (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