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捐款的免税额度有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56 都市快报

  民政部的司长试捐500元,走了十道程序才免成税

  民政部前天说,中华慈善大会20日在京举行,将发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年)》。纲要规定将基本建立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针对个人或企业捐赠时,税收减免的额度有望提高。

  慈善事业发展面临三大缺位

  王振耀说,目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面临三大缺位,一是慈善文化建设,大家的慈善意识都比较淡薄;二是慈善组织建设,慈善机构的公信力都有待提高;三是税收减免额度和程序,额度偏低、程序繁琐无形中打击了大家捐赠的积极性。

  王振耀说,目前企业在捐款时,按照有关规定,在应纳税所得额的3%以内,企业可以享受免税待遇,一旦捐赠金额超过3%,企业就得为所捐款项纳税。王振耀表示,目前,民政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就该额度进行商榷,目前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就是该额度需要提高。

  捐赠500元走了10道程序

  同时,王振耀介绍说,免税程序的繁琐也是一大障碍。“为了知道这个程序,我专程捐款,看免税怎么办,结果整整办了两个月。”王振耀说。

  他提供的资料显示,8月30日他所捐赠的500元现金,足足走了10道程序,才拿到了免除的50元税款。“这无形中也打击了捐赠者的积极性。”

  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捐助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中国2004年GDP的0.05%,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在中国的企业中,仅有1%的企业参与捐赠。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