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平天国兵工厂惊现石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3:16 重庆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崔静 通讯员 谭腊梅)“石柱县金铃乡五星村有个太平天国时期的兵工厂!”这个消息传到该县县委宣传部,热心人士组织考察队前往一探究竟。昨天,石柱县文物管理所蒋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将作进一步考古发掘。

  洞顶写有“太平天国”

  11月13日,考察队一行来到金铃乡五星村一个名叫油罐沟的地方。传说中的太平洞就位于沟的山顶上。考察队拿着手电,打着火把,小心翼翼进入洞内,踢开厚厚的泥土可以看出,这里原本有很多整齐的石梯子。这个洞有3公里左右深,但考察队只进到洞下10米左右,就见路被石头、泥土堵住,怎么也走不进去了。考察队仔细查找,发现了洞内左边石壁上和洞顶上写着的“太平天国,天下太平”几个大字。

  传石达开残部在洞内造枪

  这个洞被当地人称为太平洞,当地70岁老人谭文福向记者讲述:在太平天国后期,石达开杀死杨秀清后,于1862年到达石柱,驻扎了一段时间。其间,有一股几十人的小分队在这个山洞驻扎下来,并在洞内熬硝制造火药、火枪,有时也把熬出的硝带出洞外卖钱。后来,洞内的人开始频频扰民。百姓为了安宁,决定封洞平匪。1869年大年三十,村民把山洞团团围住,用石头和泥土把洞口堵了个严严实实。

  洞内曾挖出不少人骨

  据悉,当地村民曾两次组织人力上山开洞,可都未成功。参加过第一次开洞的村民王大春大爷说,当时挖出了不少人骨头。

  记者昨日联系上石柱县文物管理所蒋所长。据他们查证,历史上有太平军躲避到此的记载。当地多名村民则向他们表示,祖上曾有先辈用买到的硝当肥料,还有村民在该洞周围捡到“太平通宝”字样的钱币,可能就是当时买卖硝的流通货币。但该山洞是否就是太平军的“兵工厂”,他们将作进一步考古挖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